胃部不適如何選便藥? | 養生知識網

 

A-A+

胃部不適如何選便藥?

2021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胃突然不舒服,多數人第一反應是找點胃藥。這時要注意,如果沒有挑對藥物,不但無法緩解症狀,還可能使難受的時間延長。那麼,該如何對症下藥呢?

燒心、胃痛用達喜。吃得太辣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燒心、胃灼熱、疼痛等症狀,這時最好選擇能中和胃酸的藥物,常見的如鋁碳酸鎂(達喜)、碳酸鈣、氫氧化鋁等。醫藥專家介紹,這類藥物服用時間相對靈活,飯前或飯後(1—2小時)以及睡前均可服用,也可在燒心、胃痛發作時服用。

胃脹痛服嗎丁林。一吃就飽,飯後腹脹、噁心、愛打嗝,還時常便秘,很可能是“胃腸動力不足”惹的禍,這時需要服用能增加胃腸蠕動的藥物,如多潘立酮(嗎丁林),莫沙比利等,最好於飯前15—30分鐘服用,這樣進餐時能充分發揮療效。“但要注意,孕婦與1歲以下的孩子不宜用嗎丁林。”專家提醒道。

胃痛嘔吐吃顛茄片。飲食不衛生、冷熱刺激大、生氣緊張等都會引起胃痙攣,表現為上腹部絞痛,有時合併嘔吐,可及時服用顛茄片緩解胃部痙攣。如果買不到非處方的顛茄片,也可服用胃舒平、斯達舒等復方制劑,它們除了含有顛茄成分,還有中和胃酸的藥物。

食慾差、容易飽用多酶片。消化功能低下、食慾不振的兒童和老人經常出現這些消化液分泌不足的症狀,他們需要適量補充些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等。目前臨床常用的多酶片、復合消化酶(達吉)等均為多種消化酶的復合制劑。專家提醒,多酶片有一層腸溶薄膜衣,整片吞服更有效。

需要強調的是,如果胃痛劇烈,或用藥後效果不佳,或症狀反覆出現,必須到正規醫院及時就診。

標籤:【藥】、【選便】、【如何】、【不適】、【胃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