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的養生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阿膠的養生功效和作用

2021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阿膠是一味補血良藥,它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 阿膠性質平和,安全無毒,主要成分是各種蛋白質、氨基酸和鈣。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阿膠能促進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形成,改善血鈣平衡,改善骨髓細胞的造血功能,防止失血性休克的發生。阿膠的功效除了補血以外,此外還具有滋陰、潤燥、止血、安胎、調經等功能。生活中,它既能治,又能強身,並能美容、養顏,至今仍是中醫治療血虛的首選藥物。
阿膠養血滋陰,強身健體,還能延緩衰老。宋代理學大師朱熹非常孝敬他的母親,他在一封家書中勸母親,“慈母年高,當以心平氣和為上。少食勤餐,果蔬時體。阿膠丹參之物,時以佐之。延庚續壽,兒之祈焉”。寥寥數語,孝心躍然紙上。明代名人何良俊作詩《恩生》,這樣說道:“萬皆由氣血生,將相不和非敵攻。一盞阿膠常左右,扶元固本享太平。”現代研究表明,阿膠中含有明膠原、骨膠原、蛋白質及鈣、鉀、鈉、鎂、鋅等,其所含有的蛋白質水解後,能產生18種氨基酸。這些成分,就具有營養人體、防止衰老、延年益壽的作用。
另外,阿膠善於補血養顏,改善膚色。唐代美女楊貴妃皮膚極好,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這裡的“凝脂”,說的就是楊貴妃的皮膚細嫩光滑。那麼,楊貴妃有什麼美膚秘訣嗎?當然有!唐代的詩人肖行澡說出了楊貴妃美膚的秘密,原來她“暗服阿膠不肯道,卻說生來為君容”。為了皮膚細嫩光滑,楊貴妃每天都吃一道叫做“阿膠羹”的藥膳。
雖然阿膠有如此的功效,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因阿膠滋膩,有礙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飲食不香,所以屬中醫學脾胃虛弱者應慎用阿膠。

標籤:【作用】【功效】【養生】【阿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