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陳皮的功效和作用

2022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陳皮的功效

陳皮陳皮

   1. 用於胸腹脹滿等症。橘皮辛散通溫,氣味芳香,長於理氣,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氣壅遏 ,又能行氣寬中,用於肺氣擁滯、胸膈痞滿及脾胃氣滯、脘腹脹滿等症。常與木香、枳殼等配伍應用。
   2. 用於濕阻中焦、脘腹痞脹、便溏洩瀉,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溫燥濕而能健脾行氣,故常用於濕阻中焦、脘腹脹悶、便溏苔膩等症,可配伍蒼朮、厚樸同用。又善於燥濕化痰,為治濕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藥,每與半夏、茯苓同用。
   3. 用於脾虛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以及噁心嘔吐等症。本品燥濕而能健脾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大便洩瀉等症,常與人參、白朮、茯苓等配合應用。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氣,故往往用作補氣藥之佐使,可使補而不滯,有防止壅遏作脹作用。此外,橘皮又能和中,可治胃失和降、噁心嘔吐,若胃寒嘔吐,可與生薑同用;胃熱嘔吐,又可配伍竹茹、黃連等藥同用。

陳皮的作用:
   具理氣降逆、調中開胃、燥濕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氣滯濕阻、胸膈滿悶、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嘔吐穢逆、二便不利、肺氣阻滯、咳嗽痰多,亦治乳癰初起。經多年研究,現已知陳皮具有許多藥理作用。

   1.對消化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顯示了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醇提物等能興奮心肌,但劑量過大時反而出現抑制。另外,它還可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迅速升高血壓。陳皮中的果膠對高脂飲食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3.對呼吸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陳皮煎劑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價較高。
   4.對泌尿生殖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使尿量減少。
   5.抗炎作用:陳皮煎劑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增強消炎作用。

   陳皮煎劑副作用極小,動物多次試驗均未見急性中毒。氣虛證、陰虛燥咳、吐血證及舌赤少津、內有實熱者慎服。

陳皮簡介:

   1. 陳皮果皮常剝成數瓣,基部相連或呈不規則碎片。厚約1至4毫米,外表面橙黃色或紅棕色,有細皺紋及凹下的點狀油室;內表面黃白色,粗糙呈海綿狀,附黃白色或黃棕色筋絡狀維管束。質稍硬而脆。氣香,味辛而微苦。

    2. 廣陳皮果皮多剖成3至4瓣,基部相連,形狀整齊有序,厚度約1毫米。點狀油室較大,對光照視透明清晰,質較柔軟。
陳皮-鮮橘皮與陳皮的區別
 
    橘皮含有揮發性芳香油,橘皮浴能怡情養性。將曬乾的橘皮裝入布袋,放在洗浴水中浸泡一會,然後洗浴,可使浴水清香誘人,出浴後心情舒暢,精神倍增,皮膚也有滑潤、舒適感。 

    鮮橘皮與陳皮雖然是同一種東西,但性質卻大不相同。鮮橘皮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而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裡面的黃酮類化合物含量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此外,因為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污染,這些化學制劑有損人體健康,用它泡水還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陳皮也並非人人可以隨意拿來泡水飲用。陳皮性溫、辛、苦,有發熱、口乾、便秘、尿黃等症狀者,是不宜飲用陳皮水的。
陳皮-新會特產——新會陳皮
新會陳皮是新會大紅柑的乾果皮,新會大紅柑(學名枝柑),是新會著名土特產。因其品質獨特,早在明清以前就已蠻聲遐邇,並被列為“貢品”,行銷國內外。

   大紅柑果實扁圓,油身而有光澤,皮色在成熟過程中由青轉紅,冬至前後呈大紅。柑肉爽脆多汁,甜酸適度,每百毫升含檸檬酸0.7 至0.82克,含糖10.1克至11.3克,可溶性固體物為11%—12%,單果重約100克—150克。其品種分為大種油身、細種油身、大蒂、高篤四種,近年又培育出早熟、高產、優質的新良種。新會大紅柑,不僅是著名水果,而且藥用價值較高,且有潤心肺、清熱、化痰止咳等功效。大紅柑連皮藏於白糖中,待糖溶化後製成的糖柑,有防治小兒麻疹的功效。其核有理氣止痛功效,常用作醫治疝痛。

陳皮正宗新會陳皮
   大紅柑的果皮就是新會的著名特產—陳皮。由於它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又是傳統的香料和調味佳品,所以向來享有盛譽。早在宋代就已成為南北貿易的“廣貨”之一,行銷全國和南洋、美洲等地區。

   柑皮以貯藏的時間越久越好,故稱“陳皮”。陳皮以廣東所產為佳。歷史貿易中特稱“廣陳皮”,以別於其他省所產。而“廣陳皮”又以新會陳皮為上品,故清代大醫師葉天士所開的中藥“二陳湯”,特別寫明“新會皮”。因不是新會所產的其藥效遠遜,且乏香味而痺口(即苦辣味),所以新會陳皮價格較高,皮比肉貴。

   據說新會陳皮運往北方各地,過了嶺南之後,其味更為芳香。曾有華僑攜帶新會陳皮乘船出國,船抵太平洋,頓時芳香四溢,無法掩蓋。新會陳皮散發芳香撲鼻的香味,是其獨有品質。經藥檢部門化驗結果表明,由於土壤條件、栽培技術、農田小氣候的差異,新會產的陳皮與外地移植新會柑的陳皮,其形狀組織結構雖然相似,但揮發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異,因此,藥用與調味效果就相差很大。

    陳皮在藥用上有理氣、健胃、燥濕、祛痰的功效。中醫的“陳皮半夏湯”、“二陳湯”是主要靠陳皮治的。以陳皮為主要成分配製的中成藥,如川貝陳皮、蛇膽陳皮、甘草陳皮、陳皮膏、陳皮末等,是化痰下氣、消滯健胃的良藥。

    在涼果、食品方面,新會陳皮梅、陳皮鴨、陳皮酒,其色、香、味都具特色。製作菜餚若加入陳皮,不但辟去魚肉的膻腥味,且使菜餚特別可口。製作綠豆沙、紅豆粥等甜品,若加入一點陳皮,味道分外芳香。

標籤:【作用】【功效】【陳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