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可以拔智齒嗎?專家建議謹慎 | 養生知識網


 

A-A+

哺乳期可以拔智齒嗎?專家建議謹慎

2021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網友咨詢:

我是一位生完寶寶才三個月的媽媽,現在仍在給孩子哺乳。可能是帶孩子太累,最近口裡有顆智齒發炎疼痛得厲害,連臉都腫起來了。生寶寶之前我也曾出現過這種症狀,但沒這麼嚴重,去牙科診所洗了兩次牙就好了,但這一次做過同樣處理後還是反覆發炎,牙科醫生建議拔除。因為拔牙可能需要局部麻醉,而且過後得吃消炎藥,我擔心會影響哺乳,請問專家,在拔牙和吃藥期間餵奶對寶寶有沒有影響?需不需要停止哺乳?

汪小姐

解答: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口腔科主任王玉棟副主任醫師

智齒是人類的第三磨牙,也就是從前面中間第一顆門牙向左或向右數到的第八顆牙。由於頜骨位置不夠,這類牙齒多數情況下不能正常萌出,變成了阻生智齒。於是,它與其周圍的牙齦瓣之間就形成了盲袋,盲袋內容易殘留食物殘渣,且不易清理,容易造成細菌生長繁殖,刺激齦瓣發炎化膿,形成通常所指的智齒冠周炎。特別是在人的抵抗力下降時,更容易誘發此。根據您的描述,您患的就是智齒冠周炎。對於已確診的阻生智齒,在炎症不明顯的時候,大多數情況下應盡早拔除。

至於拔牙時使用麻醉藥或拔牙後使用消炎藥,其對哺乳的影響都是肯定的。

首先,麻醉藥和消炎藥都會或多或少地進入到乳汁中,造成哺乳嬰兒被動用藥。考慮到哺乳期嬰兒的許多臟器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期,對許多藥物非常敏感、承受力小,特別是嬰兒肝臟、腎臟生長發育尚未成型,肝腎功能不強,排泄藥物較慢,若藥物在體內停留時間長,也易損傷臟器。

其次,不同藥類通過血漿乳汁屏障進入乳汁的濃度是不同的,其中脂溶性藥易進入乳汁,從而影響哺乳期嬰兒,如拔牙後常用的止痛藥,能很快進入乳汁。還有四環素類藥也可引起幼兒牙齒永久性變黃。另外一些藥物很少進入乳汁,卻可能導致嬰兒過敏反應,如青黴素類藥。一些不易進入乳汁的藥物,如磺胺類藥,雖然量少,由於嬰兒肝臟解毒能力弱,也可能引起嬰兒出現溶血性貧血。最後,拔牙後常用到甲硝唑類藥,因其對乳兒的損害尚未肯定,也應謹慎使用。

因此,拔牙後如果用藥量小,用藥時間短,只是口服藥而非靜滴給藥,嬰兒獲得的藥物就非常有限,在不能停乳的情況下,應在醫生指導下哺乳。

標籤:【哺乳期】【可以】、【智齒】、【專家】【建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