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任性是天生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的任性是天生嗎?

2021年04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爺爺,快!紅燈,闖過去!”十字路口。黃燈轉成紅燈的一剎那,五歲的孫子對正在開車的爺爺說。令人訝異的一幕出現了,爺爺當真衝著紅燈把車開了過去。當200元罰單寄到家裡的時候,奶奶說:“看看吧!闖紅燈,200塊錢沒了。看你以後還讓不讓闖紅燈了。”小孫子哈哈一笑,到一邊玩去了。

我不知道5歲的孩子能不能記住這用錢買來的教訓,只是當女友對我說起孩子爺爺這種“事實”教育法時,那種無奈讓人同情。

爸爸媽媽嬌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寵著甚至慣著,孩子於是什麼虧也不吃,越來越霸道、任性。

這個孩子並不是不懂事。女友有一次做一個小手術,孩子自己穿衣、吃飯,也不蹦來跳去了。可等女友出院回到家裡以後,一切又恢復了原樣。從床上蹦到地上,再從地上跳到飯桌上,和院裡的孩子爭玩具、欺負班裡的小朋友、每天到幼兒園都會大哭,有時有什麼願望滿足不了會躺在地上打滾……女友氣急,照著孩子的屁股猛打,可一點效果也沒有。用女友的話說,這孩子是打不怕的。

很多父母都相信天性使然:“我的孩子生下來就膽子小。”“他從小就是個急脾氣。”也有越來越多的父母想給孩子創造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但這個空間是有一定的尺度的。在客觀承認孩子天性的同時,任由孩子個性發展會成為孩子成長的障礙。比如,生性散漫的孩子越是在人多的時候,越表現得頑皮固執,感到沒面子的父母有時會發火,甚至動手打孩子。可這種強迫式的管教或者大發雷霆的方式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    

沒有任何一個寶寶天生就任性,在很多時候,寶寶的任性緣於大人對某些問題的不當處理,也就是過多地滿足孩子,可以說,任性是周圍的人“教”給寶寶的。

雖然我們提倡尊重孩子的權利,但是還要懂得這種權利不是無限的,有一定的範圍和尺度。有的孩子為了達到自己的要求,常常採取哭鬧的方式。專家說,媽媽要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孩子的任性,要讓孩子懂得,發脾氣、大哭大鬧是毫無用處的,從而學會掌控情緒的方法。

如果希望改變寶寶的任性性格,爸爸媽媽首先要分析寶寶的行為,同時注意寶寶周圍成人的行為,然後想辦法改變養育模式。要改變家庭的養育模式,爸爸媽媽可以先從下面幾個自問開始:

1 。我能夠給寶寶關愛與溫暖嗎?

2 。我是否給寶寶過多的自由選擇和決定權?

3 。我是否相信寶寶能夠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

如果以上3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恭喜你!你對寶寶的行為已經有了相當深刻的瞭解了。

標籤:【嗎】、【天生】、【任性】、【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