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六條經絡健身術 | 養生知識網


 

A-A+

鍛煉六條經絡健身術

2019年08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經絡養生提示:手上有六條經絡,心包經、肺經、心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拍手臂可鍛煉這六條經絡

方法:左右手分別拍另支手的手臂內、外側(可根據自身的狀況,重點選拍)。

1、心臟不好拍手厥陰心包經(上有9個穴位),這條經脈直接關係著心臟的健康,此經脈不通暢,就會表現為:手心發熱、腋窩腫脹、胸悶、面赤、心律不齊、頭暈眼花等。通過拍手疏通心包經,則可以治癒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如心痛、心悸、心胸煩悶、癲癇、嘔吐、瘡及肩肘疼痛等。

2、手太陰肺經上有11個穴位,這條經脈不暢,會表現為:肺部脹滿、氣喘、咳嗽、鎖骨疼痛、肩背疼痛、小便發黃等。拍手疏通手太陰肺經,則可以治癒喉部、胸部和肺部疾病,如咳嗽、氣喘、咳血、傷風、咽喉腫痛、肩背寒冷、胸痛、吐瀉、痔疾等。

手太陰肺經

3、手少陰心經上有9個穴位,這條經脈不暢,會表現為:咽喉乾燥、心煩、口渴、前臂麻木、厥冷、手心發熱和兩眼昏花等。拍手疏通手少陰心經,則可以治癒胸部和心臟部位的疾病以及神經系統疾。例如,心痛、心悸、冠心、失眠、咽干、口渴、癲癇及上肢內側疼痛等。

4、手陽明大腸經共有20個穴位,這條經脈主要與人體的消化系統相關,消化系統出現了問題,人就會"上火",喉嚨、牙齒就會疼痛,臉上就會出現痤瘡、雀斑、酒糟鼻等。刺激拍打手陽明大腸經上的曲池、三里和合谷等穴位,則可以治癒腸胃疾病和眼、耳、口鼻、喉等五官疾病。例如,耳聾、齒痛、咽喉腫痛、腹脹、腹瀉、口眼歪斜、便秘、經閉、水腫、上肢不遂、高血壓等。

5、手太陽小腸經共有19個穴位。這條經脈不通暢,身體就會出現耳聾、面頰腫脹、喉嚨痛、頸部痛、頷下痛、肩胛痛、上臂痛、前臂疼痛等症狀。拍手打通這條經脈,則可以治癒腹部小腸與胸、心、咽喉等部位的疾病。例如,頭痛、目翳、乳痛、乳汁少、腰背痛、瘧疾、黃疸、癲癇等。

手太陽小腸經

6、手少陽三焦經有23個穴位,這條經脈不暢,身體就會出現耳聾、耳鳴、耳痛和咽喉痛。拍打疏通這條經脈,則可以治癒耳聾、耳鳴、耳痛、目赤腫痛、水腫、小便不利、遺尿以及肩臂疼痛等疾病。

注意事項

1)拍手方法,認真用力拍15分鐘,100下/每分鐘,連續練15分鐘(可用任何姿勢)。

2)可坐著、站著拍手、.邊走邊拍、原地踏步拍手等,可隨意。

3)拍手前後喝些開水或新鮮果汁作為配合。拍完後,精神振作,心情開朗。

4)若想百分之百治癒各種慢性病,患者仍須配合其他方法,注意飲食,服用對症的中藥才行。

5)拍手療法飯後至少要過半小時才能練。開車若遇到紅燈是最好的拍手時機,若將車窗關起來,聲音不易傳到外面,不至於製造噪音。一面等綠燈,一面拍手,善用零碎時間,一舉兩得。

車

6)懷孕的人做任何運動都不宜太激烈,否則有傷胎之虞,進行拍手療法亦然,不宜發出太大聲響,否則胎兒之神識會受到驚嚇。因此,孕婦只宜用空心掌拍,或用局部拍法。婦女若來月經,可暫停拍手,否則月經不易停止。

7)老年人體弱而兩腳無力,進行拍手療法時,最好一面走一面拍,或一面拍一面踏步,若只是坐著拍手,而兩腳不動,氣血灌注兩手過多,雙腳將更加無力,切忌!

標籤:【鍛煉】【經絡】、【健身術】、【拍手臂】、【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