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色彩和味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的色彩和味道

2021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心屬火 紅色和苦味入心

紅色具有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和增強血液循環、促使神經系統興奮的作用。苦味具有解除燥濕、清熱解毒、瀉火通便、益腎利尿以及健胃等作用。所以,中醫提倡在夏天多吃些苦味食品。苦味食品如苦瓜、茶葉、咖啡、可可等。

肝屬木 青(綠)色和酸味入肝

青綠色可調節體內平衡,消除緊張情緒,起鎮靜作用,有助於減輕頭痛、發熱、暈厥失眠。酸食能開胃,增強肝功能,利於鈣、磷的吸收,如醋酸、乳酸、檸檬酸等。

脾屬土 黃色和甜味入脾

黃色具有刺激神經和消化系統,加強邏輯思維的作用。吃甜食具有補熱量、養氣血、緩解疲勞、調和脾胃、解除毒素等作用。

肺屬金 白色和辣味入肺

辣入肺,可發散、行氣、活血,辣味能刺激胃腸蠕動,增加消化液的分泌,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機體代謝,可祛風散寒、解表止痛。

腎屬水 黑色和鹹味入腎

鹹味能軟堅潤下,能調節人體細胞和血液滲透壓平衡及水鹽代謝,可增強體力和食慾。在嘔吐、腹瀉及大汗後,適當喝點淡鹽水,可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

中醫最講究平衡,五彩繽紛的生活環境和飲食中的五味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若調配得當,可健體益身,若過之則會不利健康。如居室採用大量紅色裝飾,易使人產生焦慮,易於疲勞;太多的黃色裝飾易使人情緒激動,不易平靜。多食苦味會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等症;常食甜食,可使人體血糖上升,膽固醇增高,動脈硬化,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過量食鹽會加重腎臟負擔,誘發高血壓等。

標籤:【味道】、【色彩】、【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