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幾個秋季中醫養生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薦幾個秋季中醫養生小常識

2021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中醫作為我國的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不僅在國內被人們信賴,更是文明國外,成了全球人可以有效治療疾病的一種途徑。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所以養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秋季如何用中醫方法來養生,今天就為你介紹一下。

中藥

一、秋季中醫養生禁忌。

亂進補。一方面會增加自己的經濟負擔,花一些沒有必要花的錢,另一方面,是藥三分毒,還會危害你的健康。比如說如果沒有什麼身體上的需求的話,過多的服用魚肝油會引起中毒,過多的服用葡萄糖則會引起膽固醇增多誘發症和心血管疾病。所以要明白缺什麼,補什麼。

不要認為吃肉就是補。肉中含有較高的營養,但是吃多了卻不容易消化,對於腸胃而言無非是一種負擔,而且過多的脂肪會引發心腦血管,如果需要大量的進補,可以選用維生素片,有針對性的進行補充。

不要以藥代食。藥補不如食補是一種科學的觀點,藥物中本身會含有其獨特的功效,如果沒有病症就吃藥進補,會在體內積攢不利於身體健康的物質,相反地,很多蔬菜都有治療的作用,例如蘿蔔可以健胃消食,山藥可以補脾胃。小食物有大功效,通過飲食的調養,同樣可以變得健康起來。

中醫

二、秋季預防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秋季天氣由熱轉涼,很容易就發生呼吸道感染,容易造成“老慢支”的復發。

傷風感冒。氣溫降低,且變化無常,容易因為衣物增添不及時導致傷風感冒。

胃病。氣溫降低,人受涼後,血液中一種叫做組氨酸的物質會增多,引起胃酸分泌的增加,容易使腸胃發生痙攣性收縮,致使胃病復發。

三、中醫養生美味食譜

生地粥。用25克生地黃、75克大米和適宜量的白糖,煮成白粥進食,可以滋陰益胃,對肺結核、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中醫養生

清補瘦肉湯。用5兩瘦肉、2錢生熟薏米、蓮子百合和玉竹茨實各1錢、2錢淮生煲成清湯即可食用。可以祛濕開胃,適宜身體瘦弱的人食用。

標籤:【中醫養生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