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摩 幫你甩掉哮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按摩 幫你甩掉哮喘

2021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哮喘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患有哮喘的人群不在少數。每年一到換季時候,由於空氣變得更加乾燥起來,而且空氣中的懸浮顆粒也大量增加,引發了許多哮喘患者的症,使得該人群特別恐慌。現在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怎樣防治哮喘。

小兒哮喘治療比較棘手。除了服藥、打針、功能鍛煉、調節飲食等措施之外,經常按摩也是較好的方法。按摩可調節神經—內分泌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哮喘發作。

按揉豐隆

此穴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膝蓋外下方凹陷處)與外踝尖連線的中點處。按摩此穴能和胃氣、化痰濕、清神志,治療咳嗽、眩暈、腹痛、下肢痛、咽喉腫痛等症。

點按少商

此穴在拇指末節橈側(即手背朝上遠離食指的一側),距指甲根角0.1寸處(約0.1cm)。用拇指指腹先後點按兩側少商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通經氣、蘇厥逆、清肺逆、利咽喉,治療咳嗽、氣喘、咽喉腫痛、呼吸衰竭、卒中昏迷等症。

按揉魚際

此穴在第1掌骨中點之橈側,赤白肉際處(即手背與手掌皮膚相交接處)。用拇指指腹先後按揉兩側魚際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散風化痰、清肺利咽,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咽喉腫痛等症。

按揉列缺

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尖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處即為此穴。用食指按揉兩側列缺穴各1~2分鐘。按摩此穴能宣肺祛風、疏經通絡,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咽痛等症。

按揉膻中

此穴位於胸骨正中線上,平第4肋間隙,兩乳頭之間的中點處。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按揉膻中穴3~5分鐘。按摩此穴能調氣降逆、清肺化痰、寬胸利膈,治療咳嗽、支氣管哮喘、胸痛、胸悶、肋間神經痛等症。

點按天突

此穴位於胸骨切跡上方正中凹陷處。用食指或中指指腹慢慢地點按天突穴1~2分鐘。按摩此穴能宣肺化痰、利咽開音,治療咳嗽、支氣管哮喘、咽喉炎、扁桃體炎等。

點壓三里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凹陷)下3寸(相當於自己除拇指外其他四指併攏的寬度),脛骨外一橫指處。經常點按此穴,有助於健脾益氣,強壯體質,預防哮喘復發。

 

 

標籤:【哮喘】、【甩掉】、【幫你】【按摩】【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