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節當心孩子容易得水痘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節當心孩子容易得水痘

2020年04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幾天前,讀小學二年級的明明出現不明原因的身體發燒,驅干、面部等皮膚有水泡樣皮疹,媽媽急忙帶她到醫院看醫生。

大夫經過仔細的檢查後,很快就做出了診斷:明明得的是一種急性傳染,學名叫“水痘”。大夫還說:這雖不是什麼大,但明明需要在家隔離治療,待完全好了才能再去繼續上學,以免傳染給其他同學。

水痘的流行特點冬春季節,氣候變化無常,給各種傳染病的傳播帶來了良好機會,水痘就是其中一種。它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一年四季都可發生,尤其在冬末與春初最多見,以10歲以下的兒童發病最多,年齡越大症狀會越嚴重。水痘主要是通過空氣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因接觸患者使用過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被感染。

患者是唯一的傳染源。水痘的傳染性極強,易感者(以前未患過水痘的人,特別是兒童)接觸病人後約90%會發病。本病的潛伏期(指從病原體侵入人體起,至開始出現臨床症狀為止的這段時間)為10~21天,平均為14天。

要是防控措施不得力,常常會在幼兒園、小學等兒童集中的地方出現水痘暴發流行。但患水痘後可獲得持久免疫力,一般不會第二次再得水痘。

重要指出的是:雖然患水痘後不會再次得水痘,但兒童時感染這種病毒所產生的抗體太弱,不能將病毒徹底清除掉,會長期潛伏在體內脊髓神經組織中。

等到年紀大了,當遇到過勞或抵抗力下降、外傷或發生惡性腫瘤等情況時,原潛伏在體內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就會乘機繁殖:順著潛伏的神經到皮膚,沿著神經分佈的部位引起一串串的皰疹,醫學上稱“帶狀皰疹”。

這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第二種疾病

水痘的臨床表現發病前症狀:輕微發燒、身體不適、食慾欠佳等。

起病後數小時或1~2日便會出現皮疹:首先見於軀幹、頭部,逐漸延及面部,最後達四肢。皮疹呈向心性分佈:集中在皮膚受壓或易受刺激處,以軀幹為多,面部及四肢較少,有一定的瘙癢感。

開始為粉紅色針頭大的紅色斑疹,數小時內變為突出皮膚的紅色丘疹,再經數小時變為水皰。從斑疹、丘疹、皰疹到開始結痂,短者僅需要6~8小時。

皰疹呈橢圓形,2~5毫米大小,初期呈清澈水珠狀,經24小時以後變為混濁,皰疹壁較薄易破。皰疹持續3~4天,然後從中心開始干縮,迅速結痂,經1~2周脫落,不會留有疤痕

水皰底部有紅暈,當水皰乾燥時紅暈亦消退。因皮疹分批出現,在疾病高峰期可見到丘疹、新舊水皰和結痂同時存在,這是水痘在臨床上的一個特徵。

標籤:【易得】【水痘】、【容】、【孩子】【季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