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拉響健康警報 可能預示全身性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耳鳴拉響健康警報 可能預示全身性疾病

2021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當耳朵內出現異常聲響時,應引起足夠重視,警惕是否存在心腦血管疾病等全身性疾病

據《大眾醫學》報道,耳鳴,顧名思義就是耳朵內出現異常的聲響,如蟬鳴聲、嗡嗡聲等。耳鳴往往是耳聾的先兆,嚴重的耳鳴不但會影響人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睡眠,還會惡化人際關係。據調查,許多中老年人的脾氣變得暴躁、孤僻或怪異,就是因為耳鳴和聽力下降所致。

4個因素“製造”耳鳴

1、壓力。近年來,白領階層人群耳鳴的發生率明顯增加。耳鳴不但在公司高級管理層人員中多見,許多年輕白領也被耳鳴困擾,主要表現為高頻耳鳴,類似蟬鳴聲。中青年人(特別是白領人士)出現耳鳴,主要是由於工作壓力大、睡眠少、應酬多所致。

2、內分泌失調。更年期婦女經常抱怨自己有耳鳴,但聽力檢查正常。除耳鳴外,她們還會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症狀,如用手觸摸耳郭或用手輕叩頭皮時,也會出現耳鳴。目前認為,更年期婦女內分泌失調、雌激素降低、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是造成耳鳴的主要原因。

3、情緒不穩。耳鳴非常容易出現在情緒不穩定的人群中。在有焦慮和抑鬱傾向的人群中,耳鳴症狀常十分嚴重。情緒不穩會導致耳鳴,反之,持續的耳鳴又會加重情緒不穩。

4、長期噪聲暴露。人耳所能承受的最強聲音通常為90分貝,若超過這個限度,即使自己感覺不出來,脆弱而敏感的內耳已受損。不規律、強刺激性的噪聲對聽力傷害更大。歌廳、迪廳和遊藝廳的聲音強度常超過115分貝,經常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就容易發生耳鳴。

5個策略緩解耳鳴

由於耳鳴常常與工作壓力、情緒和睡眠有關,故改善工作和生活習慣是緩解耳鳴的重要手段。

1、勞逸結合。注意調整工作節奏,不要過度疲勞,特別是工作壓力大的人,更要學會自我調節,適當放鬆。

2、保證睡眠。盡量不要熬夜,每天睡覺前,可用熱水泡腳,以舒緩情緒,促進睡眠。失眠者可以服用一些安神的中藥,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鎮靜安眠藥。

3、調節情緒。遇事要懂得控制情緒,盡量少發脾氣,不要多慮、多疑。有焦慮和抑鬱症狀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治療。

4、調節內分泌。更年期婦女若出現頑固耳鳴,應去醫院就診,檢查內分泌指標。若有必要,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補充雌激素,以緩解耳鳴症狀。

5、減少噪聲刺激。不要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盡量減少在聲音嘈雜的娛樂場所內停留的時間。

耳鳴可能預示某些全身性疾病

耳內的血管細小,對外界的各種刺激非常敏感,容易發生痙攣。同時,微小的血栓也容易堵塞耳內微循環。當耳朵內出現“吱吱、嗡嗡”等異常聲響時,應引起足夠重視,警惕是否存在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有時候,耳鳴還是內耳血管堵塞的先兆。當內耳血管堵塞時,常常先出現耳鳴,再出現突發性耳聾。此外,耳鳴也可能是眩暈的先兆,如常見的梅尼埃病,在發生眩暈前,病人常常先有低頻耳鳴,隨後出現明顯眩暈、噁心和嘔吐。

標籤:【預示】、【全身】【性疾病】【可能】、【警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