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轉陰」莫輕信 | 養生知識網

 

A-A+

「陽轉陰」莫輕信

2021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眼下在全國各地,到處都有說得神乎其神的治乙肝廣告,很多專科、中心公然宣稱陽轉陰,一年包愈等,這種大話引得很多患者趨之若鶩。 

真的有如此神奇的陽轉陰效果嗎? 

記者為此走訪了醫療專家,請聽專家的特別提醒。 

乙肝包治是騙人的 

乙肝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疑難症,按照目前世界肝學界對慢性乙肝的認識,該病治癒率平均不會超過5%。醫學界曾有人這樣說過,誰能找到根治乙肝的辦法,那麼當年的諾貝爾醫學獎肯定非他莫屬。 

那些宣稱包治乙肝的人,說其奧妙在於所謂的基因療法和特有的特效藥。對此,有關專家明確指出,病毒性肝炎的基因治療目前仍在試驗室研究階段,並沒有應用於臨床。而對於所謂的特效藥,專家指出,目前世界上治療乙肝藥物的功能只是抑制病毒再生、保護肝臟。乙肝包治根本無從談起,那是欺騙患者的不實之詞。 

專家認為,識別乙肝病毒陽性轉為陰性的指標,目前主要根據通用的檢測血清中的病毒指標,包括表面抗原及其抗體等指標。根據醫學界的跟蹤觀察,每年的自然轉陰率僅為3%—7%。陽轉陰不僅緩慢,而且目前也並不存在肯定能使陽轉陰的藥物。 

轉陰,也不是乙肝治癒的標準。乙肝小三陽是人體感染乙肝病毒以後的一種免疫狀態,是一種標記物,一般不會轉為陰性,也不一定要轉為陰性。 

雖然至今還沒有能殺滅乙肝病毒的特效藥物,但通過抗hbv、免疫調節、護肝等中西醫結合的多種措施治療,可以抑制及遏止乙肝病毒的複製,使其減少甚至消失,e抗體轉為陽性,即所謂的大三陽轉為小三陽。對小三陽患者繼續治療,可能會提示乙肝臨床治癒,但小三陽不會再轉陰。而對於病毒曾經感染人體的血清標記物,轉陰或不轉陰都沒有任何意義。 

由此可見,在一些廣告中,那些所謂採用特效藥物、高精尖手段、創新基因療法等,保證使乙肝大小三陽全部轉陰的說法,是多麼的站不住腳。 

轉陰具有兩重性 

過去認為乙肝病毒多項指標檢查(如乙肝病毒兩對半、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等)轉陰了,病情自然也就好轉了。其實,乙肝轉陰具有雙重性。 

有的患者通過藥物治療或其他方式等,出現乙肝病毒指標的轉陰。最常見的是大三陽轉為小三陽或是小二陽(即表面抗原和核心抗體陽性),有時甚至轉為e抗體和核心抗體陽性,這種情況多見於急性乙肝恢復後,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自愈和自限,一部分患者經治療後發生的積極反應。 

但有的患者反覆用藥治療,或者未經特殊治療,也出現了乙肝病毒指標的轉陰,而他們的症狀、體征卻不斷加重,出現疲乏勞累,腹脹納差,面色萎黃、肝功能損害加劇,凝血機制惡化等。這種情況說明,這些轉陰可能是病毒變異造成的。乙肝病毒變化形式是極其複雜的,決不能用一元化解釋。病毒變異後,使乙肝病毒e抗原不能產生,以致檢查e抗原為陰性,但它並不代表病毒複製的減輕或消失,病毒複製依然在暗中進行,使病情遷延不愈。 

病毒變異導致轉陰,不僅導致醫生的誤判,還會導致乙肝疫苗接種失敗。因此,乙肝治療過程中不必一味要求病毒指標轉陰,而應首先強調肝功能的長期正常及穩定。 

不要過分焦急擔心 

乙肝患者對自己的病情不要過分焦急擔心。臨床證實,焦慮、挫折感等不良精神因素有可能進一步降低免疫力,並將活化一些遺傳上存在的不良基因而並發其他疾病。治療過程中,要放下包袱,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情。注意勞逸結合,忌酒。 

此外,患者要注意定期檢查,自備一份檔案。每半年做一次肝功能及b超檢查,以及時發現是否已發生隱匿型肝炎(轉氨酶正常但b超光點粗糙不勻或球蛋白升高),及時治療就可能防止發展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及其他合併症等。若出現明顯的或難以恢復的疲勞感或腹脹、腿軟、右上腹隱痛、食慾下降等,就應及時就醫,延誤治療易導致慢性重型肝炎,甚至危及生命。

標籤:【輕信】、【莫】、【陽轉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