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的負壓作用原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的負壓作用原理

2021年0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找一個水杯或玻璃罐頭瓶,一塊舊棉布。把棉布濕水後,迭成幾層,平放在桌面上,然後給瓶裡放上一團棉花,用火燃著,不等火熄滅,就趕快把瓶子扣在濕布上,瓶子就把布吸住了。

    這是因為瓶裡的空氣,有一部分受熱膨脹後跑掉了,瓶子扣在濕布上以後,裡邊空氣很快涼下來,瓶裡空氣的壓強小於外面空氣的壓強,在裡外壓力差的作用下,濕布就好像被一隻無形的手按住一樣,掉不下來了。拔火罐就利用了這個道理。拔過火罐的人都會感覺到,在罐口處有一股向上拔的勁,就是這股勁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達到一定的治療目的。拔火罐的醫療方法在我國已有很悠久的歷史,大約在公元四世紀就開始使用了。這說明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知道氣體熱脹冷縮的現象,並且利用了它。

    可是,為了證明大氣有壓力存在,以及測定大氣壓強到底有多大,科學家們卻花費了大量的精力。

    著名的科學家伽利略,雖然發現了抽水唧筒不能把水吸到高於9.8米的高度,但是無法解釋它的原因。直到他去世後的一年(1643年),才由他的學生托裡拆利用大氣的壓強進行了解釋。

    當時托裡拆利測得大氣的壓強是76厘米水銀柱高,即1.01×105牛頓/米2。

    不久,托裡拆利的解釋被實驗所證實,其中最有名的實驗,就是德國科學家馮·葛利克於1654年進行的。他用銅做了兩個中空的半圓球,直徑是1.2英尺(約合37厘米),兩個半球的邊緣都鑲了塗有油脂的皮圈,使它們合在一起的時候不會漏氣。起先,把這兩個半球合在一起,輕輕地一拉,它們就分開了。接著,又把這兩個球粘在一起,抽去球內的空氣。這次人再也拉不開了,改用16匹馬,一邊8匹,向相反的方向拉,才把銅球拉開。這是因為抽氣前,球內外所受的氣壓相同,輕輕用力就可以把兩個半球分開;抽氣以後,球內的氣壓很低,幾乎沒有,銅球受到外部氣壓的作用,被緊緊地壓在一起,據計算這種壓力大約有2100多公斤呢,難怪很難把它拉開。

    以後科學家們還發現,一定氣體的壓強還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大。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解釋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現象,如用高壓鍋做好飯後,為什麼不能馬上打開鍋蓋;為什麼爆米花機能把結實的米粒爆成鬆脆的米花等等。

標籤:【原理】、【作用】、【負壓】、【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