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拔罐方法作用各異 | 養生知識網

 

A-A+

七種拔罐方法作用各異

2020年1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刮痧拔罐提示:拔罐療法與針灸一樣,也是一種物理療法,而且拔火罐是物理療法中最優秀的療法之一,“拔火罐”是中國民間流傳很久的一種獨特的治方法

不同罐法不同作用在火罐共性的基礎上,不同的拔罐法各有其特殊的作用。如走罐具有與按摩療法、保健刮痧療法相似的效應,可以改善皮膚的呼吸和營養,有利於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對關節、肌腱可增強彈性和活動性,促進周圍血液循環;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強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縮;並可加深呼吸,增強胃腸蠕動,興奮支配腹內器官的神經,增進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緩慢而輕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鎮靜作用;急速而重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一定的興奮作用。

拔罐

七種拔罐方法

1留罐

此法又稱坐罐。指罐吸拔在應拔部位後留置10~15分鐘,然後再將罐子起下。如欲拔瘀血罐,時間可稍延長,但不能超過半小時。罐大吸拔力強的應適當減少留罐時間,肌膚瘦薄處,留罐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損傷皮膚。夏季天氣炎熱,留罐時間宜短。留罐是常用的一種方法。一般疾病均可應用,而且單罐、多罐皆可。

2閃罐

此法是將罐子拔後當即取下,反覆操作至皮膚潮紅為止。這種方法多用於皮膚麻木、疼痛或功能減退等疾病。若連續吸拔20次左右,又稱連續閃罐法,此法興奮作用明顯,對痿弱症、中風後遺症等效果更佳。

3單罐

就是單獨取一處拔罐,僅使用一個罐子。此法適用於變範圍較小或壓痛點或穴位,選用適當口徑的罐子。

拔罐

4多罐

指在相應體表位置縱橫並列拔2個或2個以上罐子。適用於病變範圍較廣泛的疾病。依據罐子排列的距離,又分為分疏排、密排和散排。疏排罐距大於7cm,密排罐距小於3.5cm,散排指罐子分散排列,相距較遠。臨床上根據患者的病變部位、範圍、症狀、體質和耐受力等靈活應用。

5走罐

又稱推罐。先在罐口或欲拔部位塗一些潤滑油或凡士林等。再將罐子拔住,用左手按住罐子前部皮膚,右手握住罐底平推或稍傾斜推,以擴大施術面積。若向前推動時,罐口後半邊著力,前半邊略抬起;若向後推動時則前半邊著力,後半邊略抬起。遵醫囑在皮膚表面循經絡走向或相應部位左右來回地推動數次,至皮膚潮紅為止。一般適用於面積較大、肌肉豐厚的部位,如腰背、大腿等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本法宜選用口徑較大的罐子,注意罐口必須十分光滑,以免拉傷皮膚,故以玻璃罐最好。

6刺血(刺絡)拔罐

此法是指在應拔部位的皮膚消毒後用三稜針、皮膚針刺或注射器針頭破細小血管然後拔罐。使之出血,以加強刺血(刺絡)治療作用。適用於各種急慢性軟組織損傷、神經性皮炎、皮膚瘙癢、胃腸神經官能症等。一般刺血(刺絡)拔罐留置10~15分鐘,然後取下罐子,沖淨血跡後消毒液浸泡。

拔罐

7針罐

針罐是在選定的部位上,用毫針針刺,得氣後留針,再以針為中心點拔罐,留置10~15分鐘,再起罐、起針。多用於加大刺激量,以提高針刺療效。此法多用於風濕痺痛。

標籤:【七種】【拔罐】【方法】【作用】【各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