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遵循四大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遵循四大原則

2021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夏季養生遵循四大原則是什麼?為什麼要遵循呢?立夏已過,炎熱的夏季正式登場。中醫養生專家表示,暑、濕、汽為夏天的主令,還會常夾帶火熱之氣。因此,在夏季養生應要遵循四大養生原則。
夏季養生遵循四大原則

一、要健脾除濕

夏季濕邪是一大邪氣。加之夏天脾胃功能低下,此時大眾常會覺得胃口不佳,易拉肚子,並會出現舌苔白膩等濕邪較重的症狀,因此應要服一些健脾利濕之物。可選擇健脾芒得化濕及利濕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二、清熱清暑

夏季天氣酷熱,機體心火也會較旺,此時常用一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中藥,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進行祛暑。

三、補養肺腎

按傳統五行規律,夏季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應要補養肺腎之陰。可選擇酸收肺氣藥五味子及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麥冬等,以防出汗過多,而耗損津氣。

四、冬夏治

夏季機體與外界陽氣盛,此時可採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手法來治療一些冬季好發的症。如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冬季鼻炎及哮喘等。

中醫養生專家提醒:夏季的日照時間長,天亮早,黑得晚。此時,大眾的起居作息時間也應要進行適當調整,在遵循晚睡早起的原則時,中午應要增加午睡,讓大腦及全身各系統都能得到休息,以消除疲勞,保持精力充沛。
 

標籤:【原則】【四大】【遵循】【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