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沒大沒小」?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為何「沒大沒小」?

2021年01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在成長歷 程中,在不同的階段,孩子總會有一些言語舉動,超出了這個年齡段該有的成熟度,表現為無禮、霸道,給人造成的直接印象就是不可愛。“沒大沒小”就是這些舉動中的一種,尤其是當孩子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來,更是讓家長覺得難堪。我們要根據孩子的行為表現,結合孩子的個性特點,有的放矢地逐步指導孩子成為知書達理、個性鮮明的好寶寶

行為一:直呼家長姓名 

雖然有的家長對此持無所謂的態度,甚至鼓勵孩子直呼自己的名字,認為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但是從傳統育兒觀念來看,直呼姓名會顯得對長輩不尊重。造成此種行為表現的原因剛開始都是來自孩子的模仿,尤其是在孩子語言學習階段,大人之間的稱呼方式很快會被孩子習得。當這個稱呼從孩子口中蹦出的時候,大人會覺得好玩,甚至呼應孩子,無形中便鼓勵了孩子的這種行為。如果不及時予以引導,漸漸就會形成習慣。    

爸媽應對:語言學習階段出現這樣的情形,家長就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稱呼用語了,要以稱呼對方“爸爸”、“媽媽”來引導孩子,不要等到孩子已經養成了直呼家長姓名的習慣時再來引導。當然,孩子偶爾直呼家長姓名,要視當時的情境而定。比如孩子興致很高,有點小調皮也是可以接受的。

行為二:故意跟大人對著干

三歲以上的孩子自我意識逐漸形成並加強,開始有自己對事物的價值判斷和利益訴求,和大人的衝突也會增多,表現為不聽話、跟大人對著幹。尤其在公開場合有此種行為表現時,會讓大人很失面子,下不了台。分析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就會發現,很多是來自孩子對大人的不滿。不滿的原因比如:受到了委屈、與大人觀點不一致、要求沒有得到滿足、受到大人奚落、存在誤會等。

爸媽應對:針對不同的原因要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關鍵是看“理”在哪一邊。如果的確是父母“無理”,比如父母說話出爾反爾、言行不一致,那麼父母非但不能批評孩子,還要反思自身的問題。

如果是孩子“無理”頂撞父母,父母要視無理取鬧的程度,分級別採取措施。最高級別:厲聲訓斥甚至打罵孩子(進入此級別的父母基本自己也已經失去了理性);第二級別:以嚴厲的口氣和態度批評孩子,告訴孩子這樣做的後果將會是什麼;第三級別:父母採取冷處理的方式,暫時把孩子晾在一邊;第四級別:父母以柔克剛,用慈祥來化解孩子的衝擊波。不管採取哪種級別的方式處理,最後都要進入一個環節,那就是在事後幫助孩子一起冷靜分析該起“無理頂撞”事件中“肇事方”的錯誤所在,提高孩子分辨是非和自我判斷的能力,同時也要教給孩子如何在合適的場合和時機來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行為三:對老人不尊重 

如果說孩子對父母有點忌憚,不敢輕舉妄動的話,那麼有時在對寵愛他們的老人身上,往往會有不尊重的舉動。祖輩和孩子之間都是隔代親,祖輩對孩子的親往往是沒有原則的,這樣讓孩子不斷地單方面索取祖輩對他無私的愛,他會覺得這一切都是應得的,不懂得珍惜。漸漸地,孩子稍有不滿就會發洩到祖輩身上,表現得沒規矩。

爸媽應對:首先,要做好尊老的表率,有意識地經常在孩子面前表達對老人的尊重。

其次,和老人達成共識,結成統一聯盟,明確必要的規矩,讓老人把愛放在心裡。

再次,利用家庭日、生日會等活動契機,讓孩子有機會表達對祖輩的尊敬和關愛,進行正面引導和鼓勵。

行為四:舉止不文明,人來瘋 

這種行為較多出現在公開場合或客人到訪時,孩子變得很興奮,行為舉止和平時不一樣,誰的話也不聽,不懂禮貌,亂說話,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人來瘋”。孩子有“人來瘋”的行為表現,主要是平時出席這樣場合的機會太少了,太想要表現自己來引起大家的關注了;或者是平時受到的約束太多,父母礙於情面又不便在公開場合過多管束孩子,給了孩子徹底發洩一下的可乘之機。 

爸媽應對:事前,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父母可以在出席活動或客人來訪前,和孩子做一次交流,提出禮貌舉止的要求,也就是打預防針和約法三章。

事中,如果孩子出現“人來瘋”的舉止,父母盡量不要在公開場合嚴厲批評孩子,以免在客人面前挫傷孩子的自尊心,可以用眼神或語言提醒孩子注意舉止,告訴他不要忘記事前的約定。

事後,要對孩子的表現進行綜合評價,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夠,這樣的分析有助於孩子明白下次怎樣可以做得更好。

標籤:【沒大沒小】、【為何】【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