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腹股溝外陰痛需小心腎結石 | 養生知識網


 

A-A+

出現腹股溝外陰痛需小心腎結石

2020年11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只聽說過腎結石發作時腹部會劇痛如刀割,或是平日裡隱隱感受到腰痛難耐,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腹股溝或外陰無緣無故疼痛,也可能“暗示”著腎結石的存在。

專家介紹,泌尿系結石在我國的發病率為1%~5%,且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為世界上三大結石高發區之一,而廣東由於地域氣候因素,更是“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普遍認為腎結石所致的疼痛位於腰腹部,其實無論男女,但凡感覺到腹股溝、外陰部有痛感,都要警惕結石的可能。”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健教授表示。而要防治腎結石,還是那句大白話最管用:天氣轉熱了,喝水喝水再喝水!別等渴了再去喝!

例:婦科查問題 發現腎結石

“肥姨”是小區裡出了名的“開心果”,可最近卻一反常態,每天都愁眉苦臉。閨密們一再追問才知道,她老是感覺下腹部外陰位置疼痛不已,稍事休息會痛感減輕,可只要大幅活動就又痛得要命,因此每天都坐立不安

經家人規勸,她到醫院進行了婦科檢查,可結果顯示宮頸炎等婦科問題一個都不存在,隨後轉到泌尿科才發現——原來是“鹿角形腎結石”在作祟,而且已經影響了一部分的腎功能,還合併出現尿路感染。醫生建議她開刀手術,最終,專家為她進行了“經皮腎鏡取石”手術,取出的結石足足裝了小半個塑料杯。日前“肥姨”已康復出院。

:廣東發病率高出北方近10%

據黃健介紹,“老廣”們對腎結石並不陌生,“沒辦法,誰叫廣東常年氣溫較高呢,如果不大量喝水,及時補充人體水分,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結石。”

據瞭解,廣東腎結石的發病率比中國北方城市高5%~10%,同時,男性比女性患腎結石的風險要高4倍,特別是40歲以後的男性,發病幾率會突然走高。

黃健介紹,腎結石形成的具體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醫學界認為與地理、氣候以及不良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在我國,多見於長江以南,廣東地區是尿結石的公認高發地帶。

此外,目前普遍存在的高蛋白、高鈉飲食,會使體內形成過高濃度的草酸鹽、尿酸等代謝產物,從而促進了腎結石的形成。

症狀:疼痛可放射至腹股溝或外陰部

據介紹,腎結石典型的臨床症狀表現為疼痛,疼痛常位於病人腰腹部,多呈陣發性,有時亦可表現為持續性疼痛。還有少數腎結石病人的腹痛僅僅表現為酸脹不適,只有在活動或勞動後才能感覺到明顯的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嚴重的腎結石病人,其所感受到的腹痛常呈嚴重的刀割樣痛,疼痛可能突然發作,並多向下腹部、腹股溝或股內側放射。如果是女性患者,疼痛可能會放射至外陰部位。一旦出現以上症狀,就應立即到專科進行排查。”黃健表示,一般情況下,當腎結石引發的疼痛發作時,病人的尿量會減少,而在疼痛緩解後,則可能出現多尿現象。

黃健提醒,腎結石的另一主要臨床症狀是血尿。“腎結石病人發生腎絞痛的同時,多會伴隨發生血尿情況。當腎結石病人進行體力活動後,血尿症狀可加重。”因此,腎結石病人往往可能出現尿路感染和梗阻,並引發腎積水或腹部腫塊、感染等併發症。

防治: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該院泌尿外科許可慰副教授介紹,目前腎結石的治療主要有藥物排石、體外衝擊波碎石以及外科手術等方法。“不同的治療方法適用於不同的病例。如果結石很小,可以靜觀其變或是藥物治療,而當腎結石大小超過2厘米,或是多發性腎結石、鹿角形腎結石以及採用體外衝擊波碎石無效者,應選擇外科手術治療。” 他舉例,像“肥姨”接受的經皮腎鏡取石術就屬於目前主流的微創手術,由於創傷小、恢復快,已代替傳統開刀手術成為治療腎結石的首選術式。

至於預防,專家支招如下幾點:

1.大部分腎結石都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要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要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多攝入膳食纖維。應該遠離高嘌呤食物,比如動物肝臟、海鮮、啤酒等。

2.至於廣東地區結石患者多是否跟飲食習慣中常喝老火湯有關,目前還存在爭議,但如果老火湯是用海鮮、內臟煲成的,含有的嘌呤很高,不宜過多飲用,否則有害健康。

3.預防尿路結石最好也最容易做到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建議容易患上腎結石的人應該多喝一些檸檬水。常喝含檸檬汁的飲料也能預防腎結石。已有研究發現,平時經常飲用檸檬水或在水中加入檸檬,都會有利於在尿液中產生檸檬酸鹽,該化學物質能預防尿中的礦物質在腎內形成結石。

4.常喝蘇打水對防止尿酸過高也有一定的效果,有助於預防尿酸性結石。

標籤:【小心】【腎結石】、【痛需】、【外陰】、【腹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