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寶寶連續咳嗽小心得了鼻竇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寶寶連續咳嗽小心得了鼻竇炎

2020年11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春季氣候多變,孩子感冒咳嗽的很多。但如果連續咳嗽,專家提醒占三成是鼻竇炎。鼻竇炎,在很多五官科醫生看來,5歲以下的小朋友不太會得,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鼻竇區都還沒發育完全。以下小編向大家揭曉答案。

有細心的兒科醫生統計發現,兒科門診中兩三歲小朋友得鼻竇炎的很多,最小的甚至只有22個月。這些孩子的症狀,大多被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咳嗽所掩蓋。

昨天上午10點,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兒科醫生剛整理完歷:“昨晚值夜班,一共接診了42個小朋友,全是感冒、咳嗽、發燒的。”醫生說,“普通的感冒、咳嗽、發燒不可怕,現在最讓人擔心的就是連續咳嗽一個月以上的慢性咳嗽,很多被確診為鼻竇炎,確實需要家長引起注意了。”

連續咳嗽兩個月不見好轉

三歲半小男孩豆豆,是醫生在前晚夜班時新確診的鼻竇炎小患者。

根據歷上所寫的信息,豆豆剛上幼兒園小班,已經連續咳嗽了兩個月,有時還有鼻塞症狀。家長們都以為他是因為體

質太弱,被別的小朋友傳染了感冒,所以一直不間斷地進行抗感染治療。

誰知,每次吃個三五天藥後,豆豆的症狀會減輕,但停藥以後,馬上又變得嚴重。有醫生懷疑過是肺炎,但拍了胸片沒有問題。搞得全家人都很煩惱,寶寶到底怎麼了。

醫生給豆豆做了個鼻竇CT,與他預料的一樣,果然是全阻鼻竇炎。

“我統計了我們醫院兒科近1年來的病例,在10個慢性咳嗽(持續咳嗽一個月以上)的小朋友中,就有3個被確診為鼻竇炎。這些孩子往往是被當成感冒治而不見好轉。”醫生說,像豆豆這樣得鼻竇炎的小朋友,在臨床上已經越來越多。

三個標準可判斷

是否有兒童鼻竇炎

為什麼兒童鼻竇炎的發病率增加且發病年齡又在提前呢?

“汽車尾氣、建築灰塵,這些滿天飛舞的塵螨會造成鼻腔的反覆過敏,於是鼻腔就容易堵塞、腫脹、發炎。”在醫生看來,兒童鼻竇炎的發生與現在空氣的污染有極大關係。

不過,兒童的鼻竇炎跟大人的不同,一般都為急性,只要及早進行治療,一般都能治癒。只是小朋友不懂得表達自己的症狀,常被誤診。

醫生總結了三個標準,家有持續咳嗽寶寶的家長,可以參照一下。

標準一:夜間平躺時咳嗽嚴重。醫生說:“由於鼻腔炎症,鼻涕無法從前面排出,只能往後流到喉嚨,於是引起咳嗽。而由於平躺時更利於鼻涕往後流,所以夜間咳嗽也就更加厲害。”

標準二:經常揉鼻子、揉眼睛。這種小動作說明了他們鼻癢,而鼻癢很有可能是由炎症引起。

標準三:有嚴重的嬰兒濕疹史。

標籤:【得了】【鼻竇炎】【小心】【咳嗽】【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