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真假蟲草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識別真假蟲草

2020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如何識別真假蟲草

       冬蟲夏草簡稱蟲草,蟲草是含有多種營養物質的常用中藥,主要成分有:蟲草酸、粗蛋白和谷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精氨酸、丙氨酸和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B12等物質。蟲草的功能為增強人體免疫力,補虛損,益精氣。補肺益腎,治腎虛咳喘、咯血、腰膝酸痛、陽痿早洩、遺精、後久虛、自汗、盜汗等虛證。
蟲草除了藥用外,也可用於煮湯,以提高免疫力、抗疲勞。
蟲草為麥角菌科植物,乾燥的蟲草體與菌座相連而成,全長9~12厘米,蟲體如三眠老蠶,長3~6厘米,粗約0.4~0.7厘米。表面棕黃色,粗糙,背部有許多橫皺紋,腹部有8對足,中間4對足較明顯,其特徵如蠶體,質輕而脆,易折斷,斷面類白色,周邊顯深黃色,斷面心內充實。蟲體頭部生出菌座呈棒狀,彎曲,上部略膨大,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長達4~8厘米,氣微臭,以蟲體色澤黃亮,豐滿肥大,斷面黃白色,
菌座短小者為佳。
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變膨大而軟,菌座色加重成為黑褐色,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浸液微有臭味。
由於蟲草價格昂貴,用藥量大,供不應求,一些不法商販,想盡一切辦法製造假冬蟲草。有的用地蠶、地筍等製造假蟲草,以假亂真,使一些鑒別能力較強的中藥專家不用理化鑒別手段也難以鑒別。
但是,只要有較高的鑒別能力,仔細觀察,還是可以識別的。假蟲草色澤比真蟲草略黃而色澤不光亮,細看黃色帶點狀,味臭,斷面類白色有暗點並有髓腔。其他外觀完全和真蟲草相同。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分鐘後,會慢慢顯出原形,黃色開胎脫落,假菌座也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蟲體有的變成植物根莖、地蠶,有的變成殭蠶體,菌座慢慢變成類白色的黃花菜,黑褐色的顏色完全退掉,浸泡的開水漸漸變成淺黑色,微有黏性。希望廣大使用者注意識別,嚴防假冬蟲草危害人民的健康。

標籤:【蟲草】【真假】【識別】、【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