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翹首 鴻茅藥酒貼「中藥」 市場再升溫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藥翹首 鴻茅藥酒貼「中藥」 市場再升溫

2020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藥酒與醫藥的結合,是我國醫藥發展史上的重要創舉。上古時候,醫生看,常用酒來治療疾病。古時“醫”字從酉(酒),即說明酒與醫藥的密切關係。古時“酒”寫作“酉”,《說文解字》這麼解釋:“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耐酒”,後世又有“酒為百藥之長”的說法。因為酒有它的自身作用,所以酒與中藥材配伍,可以增強藥力,既能防治疾病,又可用於後輔助治療的一種酒劑。有目的地運用藥酒,有意識地將藥與酒配合,在我國也已有了悠久的歷史。藥酒,這一古老獨特的中醫治療方法,從遠古採集經濟時期產生,延綿數千年,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如今已經被人們普遍接受。隨著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藥酒也不斷得到發展。

醫病、養生,藥酒傳承中華千年中醫文化

人類最初的飲酒行為雖然還不能夠稱之為飲酒養生,但卻與養生保健防病治病有著密切的聯繫。學者一般認為,最初的酒是人類採集的野生水果在剩餘的時候,得到適宜條件,自然發酵而成。由於許多野生水果是具有藥用價值的,所以最初的酒可以稱得上是天然的“藥酒”,它自然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保護和促進作用。當然,這時人類雖然從飲酒得到了養生的好處,但他們可能並沒有明確的養生目的。隨著社會科學的進步和對醫藥知識的不斷豐富,人們逐漸認識到酒本身不僅可以治病,也是一種良好的有機溶劑,與中藥相互配合,可以起到更好的治療作用,於是產生了藥酒。這是我國醫藥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創舉,它進一步豐富了祖國醫學診治疾病的手段,拓展了酒和中藥使用的方法。中國的藥酒和滋補酒的主要特點是在釀酒過程中或在酒中加入了中草藥,因此兩者並無本質上的區別,但前者主要以治療疾病為主,有特定的醫療作用;後者以滋補養生健體為主,有保健強身作用。比如,藥酒中的鴻茅藥酒就有治療疾病的作用,以治療筋骨疼痛、風濕骨病、脾胃虛寒、腎虧腰酸及女性氣虛血虧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見長;而在商超中能購買到的白金酒、黃金酒則是保健酒,只是保健強身之用。

藥酒,這一古老獨特的中醫治療方法,從遠古採集經濟時期產生,延綿數千年,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如今已經被人們普遍接受。隨著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藥酒也不斷得到發展。

在我國藥酒及保健酒的生產飲用現已成為一個獨立的門類。它們與傳統產品比較,有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與中國古老的中醫、中藥相結合,集飲用、保健、治病、強身於一體,被視為“中國的國粹”。而今,在中醫藥老字號中,除了長沙的九芝堂享有300年的歷史外,就是始創於清乾隆四年,由著名民間藥王王吉天在內蒙古涼城鴻茅鎮創辦的“榮盛坊”根據祖傳秘方炮製的“鴻茅藥酒”歷史最悠久——271年的歷史,它可與當今鼎鼎大名的北京“同仁堂”比肩,更以治療筋骨疼痛、風濕骨病、脾胃虛寒、腎虧腰酸及女性氣虛血虧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功效好而著稱。

貼“中藥”,藥酒大戰,市場再升溫

近十年,隨著中國醫藥在SARS和H1N1兩次戰役中取得勝利,以及中醫養生的時尚,各個白酒企業也想和中藥沾上邊,繼成功的營銷方式將五糧液的黃金酒在市場上佔有一定份額後,2009年下半年,白酒業巨頭茅台集團在京高調宣佈推出一款名為白金酒的保健酒,與此前五糧液集團推出的黃金酒遙相呼應。這樣,各個酒企貼上“中藥”簽,藥酒大戰開始!

事實上,藥酒是指用蒸餾酒浸提藥材而制得的澄清透明的液體制劑。藥酒按生產標準分類,藥准字號藥酒(以下簡稱“藥酒”)與營養類保健酒(以下簡稱“保健酒”)的通稱。保健酒中又包括食健字號酒、露酒、食加准字號酒等。

藥准字號藥酒是已獲得國家或地方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文號的藥酒,它具有藥物的基本特徵,以治病養生為目的,有明確的適應徵、禁忌征、限量、限期,必須在醫生監督下使用。因此,市面上、超市中所賣的白金酒、黃金酒等等,都是些保健酒,僅此保健,並沒有起到治病的作用;而藥准字號藥酒則為藥,有治病功效,例如,鴻茅藥酒,可謂是藥准字號藥酒中的“茅台”, 以治療筋骨疼痛、風濕骨病、脾胃虛寒、腎虧腰酸及女性氣虛血虧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見長。

藥酒制勝“秘籍”——中藥藥方

我國歷代醫家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認識到酒既是興奮劑,又是較高級的藥物。它是用穀物和曲所釀成的流質,其氣悍,質清,味苦甘辛,性熱。具有散塞滯、開方瘀結、消飲食、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養肌膚的功用。可以直接當“藥”,治療關節酸痛、腿腳軟弱、行動不利、肢寒體冷、肚腹冷痛等症。亦可在治病開處方中,把某些藥物用“酒漬”,或“以酒為使”,來引導諸藥迅速奏效。這就使酒與藥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了完整的藥酒方。因此,對於藥酒的關鍵就是中藥材的配方。歷代醫家在同疾病作鬥爭中,創造了大量的藥酒方。其中有最簡單的單味藥酒,簡便有效,深受人民群眾歡迎,如艾葉酒、阿膠酒等。也有10味、20味、40味乃至上百味複雜的藥酒方,如茯苓酒、還晴神明酒、仙傳藥酒等,它們的功效顯著,適應症也多,得到了醫家們的重視。鴻茅藥酒,在誕生之初就有100多味中藥,後來經過醫生對各種藥理的分析,最終鴻茅藥酒以67味藥入內,而這67味藥則都是針對治療筋骨疼痛、風濕骨病、脾胃虛寒、腎虧腰酸及女性氣虛血虧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的中草藥。

標籤:【市場】、【再】、【升溫】、【中藥】、【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