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飲絞股藍健脾益氣祛痰瘀 | 養生知識網


 

A-A+

常飲絞股藍健脾益氣祛痰瘀

2020年09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絞股藍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中草藥,其別名甚多,僅《中藥大辭典》上就記述有七葉膽、五葉參、甘茶蔓、遍地生根、公羅鍋底等。絞股藍多生長在山間陰濕處,我國黃河流域以南地區多有生長。藥用部分為絞股藍的根莖或全草。

絞股藍,味苦酸,性偏寒,以農曆七八月采收為宜。其主要功效為養心健脾益氣和血,清熱解毒,祛痰化瘀。民間有“北有長白參,南有絞股藍”之稱,將絞股藍與人參的功效相提並論,可見絞股藍的作用絕非一般。

絞股藍藥理作用

1.降低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絞股藍總甘片對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各個步驟均有對抗作用,其具體作用為:1保護血管內皮細胞膜不受破壞;2降低血脂,即 非常顯著地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酯,同時有顯著升高抗動脈硬化物質——高密度脂蛋白作用(即三降一升作用);3抗血小板聚集及釋放,延緩 和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發展的作用。

2.抗血栓形成。

3.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心肌缺血細胞,縮小心肌梗死範圍。

4.雙向調節血壓。可降低血壓,亦可升高血壓,調節血壓適應機體需要。

5.顯著對抗糖皮質激素的副作用,增強糖皮質激素的療效。

6.增強人體免疫力。

7.抑制腫瘤細胞。

8.延緩衰老。

9.絞股藍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可增強耐缺氧能力,保護肝臟,促進DNA合成。

絞股藍的運用

絞股藍全草可以代茶飲用,有鎮靜、催眠、抗緊張、治白髮、降血壓的作用。

絞股藍製品也較多,如絞股藍皂甘片,可治療腎綜合征患者的高脂血症,以及肥胖和其他原因所致的脂質代謝異常。絞股藍口服液可治療血小板減少症。

標籤:【祛痰】、【瘀】、【益氣】【健脾】、【股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