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早春易發生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早春易發生中風

2020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50%以上的中風發生在早春,這是我國高血壓中風情況的一個調查數據。因為在乍暖還寒的初春天氣,人體血壓更容易波動。

高血壓患者請勤快點,一天量三次血壓 這個早春尤其值得注意,在2010-2011年的整個冬季,天氣相當冷,可立春一過,很多地方就出現了一周左右的回暖,接著又出現了“倒春寒”天氣,這種情況很容易引發中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張卓伯說,高血壓患者這時要勤快一點,應在每天早晨、中午、晚上各測一次血壓,要保證同一體位、血壓計、時間,並及時將變化告知醫生。出現“倒春寒”時,高血壓患者應做好脖子的保暖,坐在高靠背椅上看書時請在脖子下墊塊毛巾或小枕頭。

動手畫“一周血壓波動表” 另外,建議高血壓患者動手繪製個血壓波動表(包含日期、時間、血壓及所服藥物)。一天中有兩個血壓峰值期,分別是早晨6-9點和下午4-6點。患者可在橫坐標上標出這兩次測血壓的時間,縱坐標上用不同顏色的筆標出收縮壓和舒張壓。重點記錄脈搏和發生頭暈等現象的時間。隨後,把每天血壓的最高值在坐標上連成線,每週匯總一次。

中風有前兆,用牙籤輕刺身體可察覺 中風發作是有前兆的,有個方法可很好地揪出前兆,在端坐的時候,用牙籤輕刺身體,包括雙側手腳、臉部兩側等,比較兩側身體的感覺是否相同,如一側感覺遲鈍,便是異常。

 

標籤:【中風】【發生】【易】【早春】、【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