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腳部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腳部護理

2020年09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懷孕後負擔最重的是心臟。由於子宮的增大提高了橫膈,90%的孕婦有功能性的心臟雜音,平均每分鐘增加10--15次心跳,心搏出量也,增加25%--50%。

 

被稱為是人體第二心臟的腳,在懷孕後的負擔也不輕。首先要支持增加的體重(10--14.5Kg)脊椎前彎、重心改變,懷孕末期由於鬆弛素的分泌,頸、肩、腰背常常酸痛,腳更不堪重負,足底痛時有發生。

 

懷孕三個月後要穿寬鬆、舒適的鞋,前後留有1厘米餘地。鞋底防滑、鞋後跟 以2CM為好。孕婦的腳容易浮腫,最好選擇柔軟天然材質的軟皮或布鞋,可有效減少腳的疲勞。合成革或不透氣的劣質旅遊鞋,沉重而且不誘氣,會使浮腫加重,鞋底滑、跌跤的可能性大。

懷孕後腳痛還有一種原因是平足。平時無症狀,孕期的生理變化往往使平足加重。人體的足弓由橫弓和縱弓組成。橫弓在足底的前部,內側縱弓較多,外側縱弓較少。足弓正常時,站立和行走主要由第1、5蹠骨頭和跟骨負重,孕婦常因為體重增加,使維持足弓的肌肉和韌帶疲勞,不能維持正常足弓、足操有助於預防,而矯形平足鞋墊就是治療了。這是根據個人足形,由變壓泡沫做成鞋墊來矯治。其材質近似人體結締組織,幫助足弓均勻分散和承擔體重。

 

每日溫熱水足浴,還能讓生完小寶寶媽咪迅速恢復步態優雅風姿。

 

 適當身體運動不要忘記做幾節足操:

 

1.用足緣行走。

 

2.用足趾行走。

 

3.足趾撿物。

 

4.手扶椅背,雙足併攏,提足跟外旋。

 

 

 

標籤:【護理】、【腳部】、【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