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可改善實熱型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喝水可改善實熱型便秘

2020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有些人們認為,多喝水有助於排便,甚至還能改善便秘便秘是大便秘結不通、排便時間長或是想大便卻無法順暢排出來的一種症,並不是每種便秘都可用喝水來改善,只有屬於實熱型的人才適合,虛寒型的人則不宜,反而該補充麻油、杏仁、芝麻、胡桃等食物比較穩妥。

實熱型的人其便秘表現為大便乾硬,每次排便都要花很大力氣,甚至會發生肛裂疼痛或出血的情形,這類型的人會常有口臭、口乾舌燥、小便短赤、腹脹、腹痛、舌苔黃等症狀,這類便秘可通過增加水分的攝取來改善,也可多吃西瓜、木瓜、水梨等涼性水果,效果也不錯。

虛寒型便秘表現就不同於實熱型。平時常無便意,雖然也是多日才排便一次,但是糞便不硬,排便時卻感覺費力,排完後覺得很累,平日怕冷,臉色白,也有手腳冰冷、無精打采、有氣無力、舌苔白、舌色淡、小便清長等症狀,上述症狀就屬於虛寒型。

如果是這類便秘就無法通過補充水分來改善,因為便秘的原因是大腸蠕動力量不足,不能順利將內容物排出所致,可多補充麻油、杏仁、芝麻、胡桃等溫和又富含油脂的食物,以及五穀雜糧等纖維含量豐富的食物比較好,再加上適量運動,有助於促進大腸蠕動改善排便不順。

標籤:【型】【便秘】、【實熱型】、【改善】【喝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