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足療能改善小兒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足療能改善小兒便秘

2021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使用中藥大黃為主料,再配伍其他中藥,採用中藥外治療法可以有效改善小兒便秘,並且作用平穩,副作用少,使用方便。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澤民說,治療小兒便秘可以按摩足底湧泉穴,上述方法臨床上使用較少,但是患者可以嘗試。

小兒便秘是指小兒大便乾燥、堅硬、量少或排便困難而言,多由於攝入食物及水量不足,餵養不當,或突然改變飲食習慣等因素所致。王主任說,中醫認為,燥熱內結,腸胃積熱,或熱傷陰,腸道津枯,或乳食積滯,結積中焦,或氣血不足,腸道失於濡潤等,均可引起大便秘結,當以通腑瀉熱,潤腸通便為治。

王主任指出,足療能增進腹肌運動和腸蠕動的功能,可增強便意,有利於排便。因此在臨床上經常按摩湧泉穴治療小兒便秘。而使用大黃等藥物敷在湧泉穴上治療也是一種外治的方法,患者可以嘗試,但是如果有不適的話,應及時停止。

鏈接:

方一:大黃5~10克,研為細末,醋調為稀糊狀,置傷濕止痛膏中心,貼雙足心湧泉穴,10~15小時後取下,一般用藥一次即效。可清熱消積,導滯通便。

方二:生大黃、焦山楂各等量。將二藥擇淨,研為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每次取藥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外敷於患兒雙足心湧泉穴及肚臍孔處,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1換,連續3~5天。可清熱導滯,消積化食。

方三:生大黃、雞內金各等量,擇淨研為細末,裝瓶備用。使用時每次取藥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外敷於雙足心湧泉穴及肚臍孔處,包紮固定,每日1換,連續3~5天。可清熱導滯,消積化食。

 

標籤:【小兒】【便秘】【改善】【能】、【足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