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劑地位重要 成藥不可替代 | 養生知識網


 

A-A+

湯劑地位重要 成藥不可替代

2020年05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隨著市場競爭和民眾對中藥需求的日益增長,中成藥市場發展愈來愈快,使用中成藥的醫師也愈來愈多,這種情況對中醫臨床辨證帶來了衝擊,中成藥市場令人既喜又憂。

可喜的是,第一,中成藥便於攜帶,口服方便,受到人的歡迎;第二,中成藥研發不斷發展,在某些、某個領域有了一定的突破;第三,某些中成藥的制劑配方效能增強,提高了療效;第四,中成藥開始為西醫所用,發展了中西醫結合和促進了中醫走出國門,促進了中藥標準化。

令人擔憂的是,第一,使用中成藥會淡化辨證論治水平,減少醫生個人積累治療經驗的機會;第二,不好量體裁衣,不能加減辨證,容易失去辨證論治的基礎來源和訓練;第三,同時使用多種中成藥,會造成藥品的一部分功能與另一部分功能硬性配用,不利於治療;第四,會對系統性的辨證論治理論研究造成衝擊。

《傷寒論》中的桂枝湯不是張仲景的專利,但張氏將桂枝湯證與麻黃湯證進行辨證施治,建立了傷寒的理論體系。另外,中醫的劑型多樣,作用也各不相同。中成藥製劑雖然也有顆粒和膠囊的區分,但還不能完全適應中醫的同異治、異病同治、三因制宜的要求。

在臨床中我曾遇到一位患者,望、聞、問、切後我開出湯藥,患者詢問有不煎的藥嗎?我說有,但沒有湯藥效果好。但是患者強烈要求開中成藥,還說他們那邊的中醫院幾乎不開湯劑,只開中成藥,這令我大為吃驚!

中醫的發展模式本來就是治-驗-方,循環往復,把這些方劑均做成成品,不利於中醫發展自身優勢,所以一定要處理好湯劑辨證施治與成藥的關係,利用成藥發展的優勢,推動中醫辨證論治的發展和提高。

標籤:【不可】、【替代】、【成藥】、【重要】、【地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