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痛風是否能夠根治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痛風是否能夠根治

2020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痛風發作時較為嚴重,所以有類似關節炎疼痛、紅腫、發熱等情況時要慎防痛風症狀。痛風可以採取中醫方法治療中醫治療痛風是否能夠根治呢?答案是肯定的,中醫講究從根源處入手,對於治療痛風更加徹底。

痛風關節炎

中醫治療痛風,首先要瞭解是哪些類型的痛風症,需要因症施治。

1、素體陽盛,臟腑蘊毒:臟腑積熱是形成毒邪攻人骨節的先決條件,積熱日久,熱郁為毒是發生本的根本原因。

2、濕熱濁毒,留注關節:濕熱濁毒,根於脾胃,留滯經脈,塞閉經絡,流注關節,若正虛邪戀,濕毒不去,循經竄絡,附於骨節,形成痰核,堅硬如石,所以濕熱濁毒是形成痛風石的主要原因。

3、脾虛為本,濕濁為標:素體脾虛加之飲食不節,損傷脾胃,運化失調,釀生濕濁,外注皮肉關節,內留臟腑,發為本

4、外邪侵襲:外邪留滯肌肉關節致氣血不暢,經絡不通,不通則痛,久則可致氣血虧損,血熱致寮,絡道阻塞,引起關節腫大、畸形及僵硬。

常見的痛風的中醫中藥治療方法:

1、痛風患者肝腎虧虛型

痛風日久,關節腫脹畸形,不可屈伸,重著疼痛,腰膝酸軟,肢體活動不便,脈沉細數或沉細無力,治以補益肝腎,除濕通絡,獨活寄生湯加減。

用藥:獨活、防風、川芎各10克,秦艽、當歸、生地、白芍、杜仲、川牛膝、茯苓、雞血籐各15克,細辛3克,肉桂、人參各5克,甘草6克,寄生20克。

2、痛風患者寒濕痺阻型

寒濕痺阻型痛風的症狀主要有肢體關節疼痛劇烈,紅腫不甚,得熱則減,關節曲伸不利,局部有冷感,舌淡紅苔白,脈弦緊。

用藥:川烏頭、麻黃各6克,黃芪20克,炒白芍、雞血籐、當歸、生苡米、萆?各15克,甘草9克,桂枝5克,細辛3克,土茯苓30克,生薑3片。

桂枝治痛風

3、痛風患者脾虛濕阻型

關節酸楚沉重、疼痛部位不移,關節畸形、僵硬,有痛風石,自覺氣短,納呆不饑,舌淡紅苔白膩,洩濁通絡,運脾滲濕湯(經驗方)加減。

用藥:萆?、白朮、川牛膝、石韋各20克,豬苓、滑石、桃仁各15克,瞿麥、?蓄、車前子(包煎)、熟大黃、紅花、穿山甲、當歸各10克,桂枝5克,生薏米30克,土茯苓50克。

4、痛風患者濕熱痺阻型

此類型的痛風主要症狀有關節紅腫熱痛,腫脹疼痛劇烈,筋脈拘急,手不可近,更難下床活動,日輕夜重,舌紅苔黃、脈滑數。治以清熱除濕,活血通絡,宣痺湯加減。

用藥:防己、杏仁、連翹、蠶沙、赤小豆、薑黃、秦艽各10克,滑石、海桐皮、靈仙、萆?、澤瀉各15克,山梔、半夏各6克,薏苡仁、土茯苓各30克,虎杖20克。

除了中醫治療痛風的方法,日常的飲食對於預防痛風也有不錯的效果。

1、土豆250克,植物油30克先煸,繼加醬油30克、鹽少量至燒熟後食。宜常服。適用於痛風發作。

2、蘿蔔250克洗淨切塊、植物油50克同煸,繼加柏子仁30克、水500毫升,同煮至熟,加鹽少量。食蘿蔔及湯。可常服。適用於痛風發作時。

3、竹筍250克切絲,植物油30克,鹽少量,同炒至熟後服。可常食。適於痛風症發作時。

竹筍治痛風

4、大白菜250克加植物油20克炒食。宜常服,適用於痛風緩解之時。

5、大白菜250克加植物油15克炒將熟,澆入牛奶150毫升直至炒熟後食。宜常服。適用於痛風緩解之時。

6、茄子250克洗淨後蒸熟,切成條,稍加醬油、麻油、鹽、味精拌勻後食。隔日服。適用於痛風發作者。

7、蘿蔔250克,切絲,植物油30克,煸熟後加水750毫升,大米30克同煮至粥熟,稍入鹽及味精,宜經常食。痛風發作時更宜。

8、芹菜100克(連根須),洗淨後切碎,與大米30克同煮至粥熟,入少量鹽、味精。可常食。痛風急性發作時尤宜。

9、栗子粉30克,糯米50克,水750毫升同煮至粥熟後服。適用於痛風未發作者。

10、鮮葡萄30克,大米50克,水750毫升同煮至粥熟後服。適用於痛風急性發作者。

以上的中醫治療痛風的方法僅供參考,具體的需要根據病情的輕重有機選擇方法,嚴重的需要到醫院接受診斷治療,以免導致誤診誤治的情況出現。

標籤:【中醫治療痛風】、【治療痛風的中藥】、【中醫治療痛風怎麼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