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多法治療腫瘤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多法治療腫瘤

2020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一提到中醫,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喝湯藥。其實,中醫治療腫瘤的方法除湯藥外還有許多,如中成藥、靜脈點滴抗癌藥、外用中藥、針灸、氣功、食療、中醫五行音樂治療等。這些方法都能夠在治療腫瘤過程中發揮良好作用,應用不同的中醫治療方法相互配合,可以明顯減輕臨床症狀,調整體內陰陽平衡,調動機體內部的正氣來抗擊癌症,以達到扶正以祛邪的目的。

綜合治療腫瘤最能發揮中醫優勢

腫瘤是一類非常複雜的疾病,任何一種單一的治療方法都無法使其完全降伏。目前,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治療腫瘤的方法很多,但方法各有千秋,互有優劣,沒有一種是特效的方法,所以說綜合治療是腫瘤治療的一個重要原則。綜合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療、化療、生物治療、基因治療、熱療等。

中醫綜合治療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中醫整體治療優勢,促進患者恢復機體動態平衡,以提高放療和化療的敏感性,最大限度地降低放化療毒副作用,減少腫瘤轉移和復發,使獲得根治性治療的腫瘤患者完全康復,使晚期腫瘤人的生活質量得到改善,延長帶瘤生存期。

中醫綜合治療腫瘤方法多

腫瘤綜合治療模式在不同地區、不同醫院有不同的形式。在中醫院採用的綜合治療模式,是在西醫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根據腫瘤不同階段,合理地選擇中醫現有的各種治療手段,如辨證湯藥口服、中藥製劑靜脈輸液、中藥保留灌腸、外敷、針灸、氣功、音療、食療等。

目前在門診能夠接受的中醫綜合治療手段以辨證論治湯藥為主體,加上中成藥。一般主張至少每1~3個月門診一次,根據症狀調換不同方劑。如果住院,則能接受更多的中醫綜合治療,一般主張晚期患者單獨接受中醫綜合治療時,像接受化療一樣,每年4~6次住院治療,每次20天左右,可同時接受辨證湯藥口服、中藥製劑靜脈輸液、中藥保留灌腸、外敷、針灸、氣功、音療、食療等綜合手段治療。住院治療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通過檢查評價療效,以便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鏈 接

腫瘤患者需服多長時間中藥

對於惡性腫瘤患者來說,即使是手術切得很徹底也不能就認為萬事大吉了。事實上,手術只是與惡性腫瘤戰爭的第一個戰役,之後的追剿殘敵、重建家園任務還很重,如果忽視,一旦敵惡勢力捲土重來,就有前功盡棄的危險。所以即使是早期人,手術後仍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隨訪和治療。無論是否需要進行放、化療,配合中藥治療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而言,腫瘤患者服用中藥最好能長期堅持,早中期病人最好能堅持一年以上,如果手術治療不是很徹底,必須堅持服中藥2~5年,甚至更長時間,以避免轉移、復發。晚期癌症病人,因癌細胞多處甚至廣泛轉移,已經失去手術機會,放化療效果都很差,這時中醫藥治療是最適宜的方法,因為中醫藥可有效地抑制癌症的增長速度,改善患者惡液質狀態。不少晚期癌症患者服用中藥後,不但改善了症狀,而且生活能夠自理。

有些患者腫塊稍有些增大,但身體沒有不適的感覺,這就是“帶瘤生存”。他們的生活質量和生存期遠遠超出人們預料。因此,無論是早期癌症病人還是中期、晚期癌症病人,服用中藥都應在醫師指導下長期進行。

標籤:【腫瘤】【治療】、【多法】、【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