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倒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倒經

2020年03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所謂代償性月經,是指與月經週期相似的週期性非子宮出血。其原因可能與激素水平的變化,使黏膜血管擴張、脆性增加,易破裂出血而造成,最多見為“鼻衄”,俗稱“倒經”,其次可見胃、腸、膀胱、肺、乳腺、皮膚、外耳道、眼等部位。

有些女孩每當月經來潮或在月經期間,鼻子往往也會有規律的流血。人們通常把這種與月經週期有密切聯繫的週期性鼻腔出血,叫做“倒經”,醫學上稱為“代償性月經”。

出現週期性鼻血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有些人的鼻黏膜容易受到卵巢分泌的雌激素週期性變化的影響,每逢月經來潮時,這些部位的血管也增長、腫脹、充血、最後導致破裂出血。於是出現鼻出血。

這種“倒經”現象的女子常伴有月經量少或停經,時間長了,會引起月經週期紊亂,或貧血。所以要積極治療。平日還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刺激,忌食辛辣生冷食物,也可有效地防治月經倒流之症。

西醫治療

(1)局部止血表淺出血如鼻、眼瞼、外耳道以及皮膚等處可用壓迫、激光、電灼等止血;鼻出血時也可用麻黃鹼、萘甲唑林(鼻眼淨)之類能使血管收縮的藥水棉球塞入鼻腔以止血。局部處理很重要。一旦出現鼻出血,可用乾淨的棉花或軟紙填塞鼻腔,用手輕輕向內、向上壓迫鼻翼,鼻或頭部用冷毛巾冷敷。家中常備些麻黃素、鼻眼淨之類能使血管收縮的藥水,將之滴在棉花上,再塞入鼻腔,則效果更好。如果出血量多,自己止血有困難,應及時到醫院請醫生處理。

(2)激素治療可用孕激素。

中醫藥治療

中藥

根據倒經的臨床所見,一般分為肝經鬱火、肺腎陰虛、胃火熾盛等三種證型辨證施治

一、肝經鬱火型:患者表現為經前或經期口鼻出血,量較多,色紅,有塊,伴有心煩易怒,頭昏耳鳴,目赤口渴,或乳脅脹痛,經期常提前,月經量少,舌紅苔黃,脈弦數等。

治宜疏肝清熱,引血下行。方用丹梔逍遙散加減,處方:當歸15克,白芍15克,柴胡15克,茯苓15克,薄荷15克,丹皮10克,梔子10克,生地15克,黃芩10克,龍膽草10克,甘草10克,白茅根30克,茜草10克。上述為一劑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日一劑。

二、肺腎陰虛型:患者表現為經將淨或經淨後衄血或吐血、血量少、色鮮紅,伴有頭暈眼花、潮熱顴紅、五心煩熱、口燥咽干、腰膝酸軟、乾咳無痰、形體消瘦等症,月經多見提前且量少,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宜滋陰清熱,降逆止血。方用知柏地黃湯加味,處方:熟地20克,山藥20克,山茱萸20克,茯苓20克,丹皮15克,澤瀉15克,知母20克,黃柏10克,牛膝20克,桑葉20克,旱蓮草20克,沙參20克,麥冬20克,炙甘草15克。上述為一劑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日一劑。

三、胃火熾盛型:患者表現為經前或經期吐血、衄血、便血,量較多且鮮紅,伴有渴思飲、胸中煩熱、口氣臭穢、牙齦腫痛、咽干口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洪數等。

治宜清胃瀉火,引血下行。方用白虎湯合瀉心湯加減,處方:生石膏50克(先煎),黃連10克,大黃10克,黃芩10克,生地20克,知母15克,丹皮10克,梔子10克,白茅根30克,藕節20克,仙鶴草30克,生甘草15克。上述為一劑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日一劑。

其他治療

1、經期來潮前一兩天,保持情結穩定、心情舒暢,多吃些蔬菜水果,多飲水,避免用力捏鼻子,可有效地防範月經的倒行。

2、患倒經者在出現鼻出血或吐血時,可讓人坐在椅子上,頭向後仰、用冷水毛巾敷於前額和鼻樑骨上。也可以用手指分別按壓鼻翼旁開一分凹陷處的迎香穴,可收到止血的功效。

代償性月經-預防

1、有衄血史者平時飲食宜清淡,不可嗜服辛辣煎烤食物,以免傷陰津,引血妄行。

2、保持心情舒暢,尤其經前或經期更須穩定情緒防止經血上道而致衄血。經前可酌服逍遙丸、越鞠丸等以疏洩肝氣,調暢情志。陰虛火旺者經前7天預服知柏地黃九,亦可預防吐衄。

3、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者應同時治療該

4、平時多吃些含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如水果、新鮮蔬菜,或服用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等藥物,以增強血管的抵抗力。

5、臨床上發現有“倒經”現象的姑娘,隨著年齡的增長,往往不治而愈。如果代償性月經只發生1—2次,不嚴重者可以不進行治療。以後會自愈。

 

 

標籤:【倒】【治療】、【雙管齊下】、【中西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