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不能低頭更不能仰頭 | 養生知識網


 

A-A+

鼻出血不能低頭更不能仰頭

2020年0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每年立春開始,天氣一天天暖和起來。春季風多,空氣易乾燥。鼻腔內毛細血管豐富而脆嫩,春季乾燥的氣候會危及鼻咽部,鼻黏膜乾燥、毛細血管破裂最為常見,即為鼻出血,中醫稱為鼻衄。鼻中隔的前下的血管極其稠密,分佈很表淺,最易震動和受乾燥空氣的刺激而發生出血現象。兒童鼻出血幾乎全部發生在鼻腔前部;青年人鼻腔前部出血多見,但也有少數嚴重的出血發生在鼻腔後部;中老年人鼻腔前部出血者較少,鼻腔後部出血則顯著增多。老年人多為鼻腔後部及鼻咽靜脈叢出血,該處比較隱蔽,檢查也較困難。鼻咽靜脈叢位於下鼻道外側壁後方。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頗為多見。老年人鼻出血具有反覆、不易自止和出血猛烈的特點,易引起心腦併發症,危險性較大。

老年人鼻腔後部出血時,血從前鼻孔流出的少,大部分會流向咽部,被吞嚥到胃裡。加之老年人反應遲鈍,易造成家屬或醫生對出血的嚴重性估計不足,不少患者送到醫院時,已是意識不清瀕於休克了。這種情況下,發生併發症的機會增加,危險性也加大。

流鼻血時,低頭可引起頭部充血不適。另外還有很多人流鼻血習慣把頭仰起,以為血不外流就是不出血,甚至認為應當嚥下去再吸收。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流鼻血時仰頭,會使血液順重力作用流到咽喉部,當血量過多、過急時,容易嗆入氣管及肺內,造成呼吸道梗阻;如果鼻血經咽喉進入胃內,就會刺激胃腸黏膜,產生胃部不適乃至嘔吐。

正確的做法是,患者取坐位或半坐位,全身放鬆,頭略向前傾,不能仰臥位,也不能頭向後仰或低頭,口中的血液應盡量吐出。這時可用冷毛巾敷頭部或頸後部,同時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壓力3至5分鐘。指壓的力度,應該以感到輕微疼痛為準,同時讓出血者張口呼吸。也可用消毒棉花蘸雲南白藥填塞鼻腔10分鐘,然後輕輕取出棉花。家屬和人千萬不能緊張,如果緊張急躁造成人的血壓反而上升,容易造成失血過多,易於發生併發症。

預防鼻出血的方法是給鼻子補水。如果感到鼻子乾燥不舒服時,可用毛巾或棉花蘸溫開水輕擦一下,也可以用開水的蒸氣熏一熏。平時要多喝開水,多吃新鮮蔬菜,使血管壁的彈性增強,就不容易破裂出血了。另外,不要用手指挖鼻孔,以免損傷鼻粘膜的血管,使其破裂出血。

標籤:【不能】、【仰頭】、【更】、【低頭】、【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