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頭暈:從下到上來解決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防頭暈:從下到上來解決

2019年1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很多老年人都會出現頭暈,秋季更多。這是由於秋季燥邪當令,消耗肝腎精血,不能充養頭目所造成的。這類患者可試試按揉穴位緩解。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濤提醒,老年人頭暈應先量血壓,如是血壓波動造成,應及時就醫。

秋季養生

腳底——湧泉穴湧泉穴可起到提升腎氣的功效,位於足前部第2、3腳趾縫與足跟間的前三分之一處,可常用手指按揉。

腳踝——絕骨穴中醫認為,絕骨穴與人體大腦有重要聯繫,常按揉此穴可有效緩解頭暈。絕骨穴在小腿外側,在外腳踝尖上3寸,腓骨前緣處。每次按揉10分鐘即可。

膝蓋——足三里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每天早晚各按揉5分鐘,可調節機體免疫力、補中益氣。

頸部——風池穴風池穴位於人體顳動脈,關係著頸動脈供血,位於頸部,當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凹處。每天按揉風池穴5~10分鐘,可緩解局部頭暈。

頭部——百會穴百會穴是人體陽氣的匯聚之處,常按揉可以提升人體陽氣,對陽亢陰虛體質的老人可清腦明目。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每次用中指按壓5分鐘即可。

標籤:【秋季】【頭暈】【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