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的自我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腳痛的自我保健

2019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小腿部按摩

1.腓腸肌區:預備姿勢:坐位,兩腳踏在床上,雙膝自然屈曲。左前掌放在小圓枕上。

手法:右手單置於左膝上,左手手指伸展平貼於左小腿跟腱部,作自下而上從腓腸肌至膝胭部推摩(圖1)。重複2~3組,每組15~20次。

2.腓骨肌群區:預備姿勢:坐位,左腳著地側坐在床緣,右腿屈膝,右腳踏在床上。左手掌放在右膝部,右手掌橫按在踝部上端。

手法:右手四指從右小腿踝關節的前外側至膝關節作螺旋形揉捏,後再進行推摩,重複2~3次。

3.比目魚肌區:預備姿勢:坐位同上,右手中指和拇指環捏比目魚肌。

手法:用右手中指和拇指按捏比目魚肌作橫向振抖,動作連貫、均勻,有節律感,連續30~40秒,共2-3次。

腳踝部按摩

1.踝部後區:預備姿勢:坐位,右腿屈膝著地,左腳踝外側放在右膝上。兩手一上一下抓住踝關節。

手法:十指同時推摩踝關節後區周圍的肌肉和肌健(圖2),然後右手在腳根部作螺旋狀推摩,左手在跟腱兩側推摩(圖3),重複2-3分鐘。

2.腳背區:預備姿勢:坐位,兩腿屈膝坐在床上。左手掌置於左膝上。

手法:右手掌平貼於左腳趾關節上方,從腳趾向腳背部推摩,略加壓力(圖4),重複15~20次。

3.腳背側區:預備姿勢:坐位同上,兩手掌緊握左腳兩側(拇指置於腳背,四指環握腳掌)。

手法:兩手拇指與腳掌上的八個手指同時捏壓腳背上的肌肉(圖5)。共2~3組,每組10~15次,間歇30~40秒。

4.踝部前區:預備姿勢:坐位同上,兩手掌並列按握左外踝關節。

手法:兩手在踝關節前區作環形推摩,同時踝關節作繞環動作(圖6)。連續做1~1.5分鐘,共兩次。

5.腳踝部按摩放鬆練習

(1)手握空拳,輕拍或扣擊腳部各肌群,然後腳踝作空踢動作,使腳踝部處於相對鬆弛狀態。

(2)兩手手指併攏,用掌側呈豎位輕緩拍擊腳背和腳踝區,用力均勻,以放鬆腳踝部肌肉。

按摩須知

1.按摩的肌肉宜放鬆,動作宜緩慢,手法要平穩、輕柔、協調,有節律感。

2.按摩需保持清潔衛生,兩手在按摩前必須用皂液洗滌和勤修指甲,免傷膚體。

3.凡患有皮膚、炎症或患期均不宜進行。

標籤:【腳痛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