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手握力有差距可能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左右手握力有差距可能患病

2019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握力與其他肌肉力量一樣會用進廢退,需要練習才能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可以做做俯臥撐、引體向上等,但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在說一個人體質太弱時,人們常會用“手無縛雞之力”來形容;而人們印象中,似乎手勁小的人也多半身體不夠強壯。如今,英國一項大型調查的結果也證明,比起“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握力大者更容易長壽。

英國倫敦大學的博士帶領研究人員,整合了世界上關於握力的33份報告,涉及超過5.3萬人,跟蹤調查時間最長達43年。該研究結果顯示,握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中年女性的平均握力為27千克,中年男性為40千克,且握力每增長1千克,死亡率可降低3%。由此可見,多練練手勁,必然有助於提高壽命。

握力與其他肌肉力量一樣會用進廢退,需要練習才能提高。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可以做做俯臥撐、引體向上等,但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握力與其他肌肉力量一樣會用進廢退,需要練習才能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可以做做俯臥撐、引體向上等,但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以下方法則可以不必借助工具鍛煉握力:收腹、挺胸拔背、收頜站立;一隻手使勁握拳,另一手五指張開,然後使勁包住握拳的那隻手。為使效果更顯著,也可以借助小工具鍛煉,如把掃把或拖把豎在自己手心,並用五指捏緊,讓它始終保持垂直;握杯子、捏礦泉水瓶;捏核桃,把兩個核桃放在手心裡,揉來揉去,既能提高手指的靈活性,又能提高握力。另外,練習書法,也能增加握力,尤其是毛筆書法。

由於大腦支配手的區域,要比支配腳或者其他部位的大很多,所以,日常生活中,加強手指靈活性的鍛煉,也可以增強握力,如學學拉丁舞或練習太極拳等。此外,練手勁時不建議單純練手,前臂力量的訓練也很重要。

最後提醒,如果在練習中發現左右兩手的握力差距太大,遠遠超過2公斤,應引起注意,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反映。

標籤:【患】、【可能】、【差距】、【握力】、【左右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