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潔癖並不能預防陰道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過度潔癖並不能預防陰道炎

2019年09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陰道有“自潔”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婦女的生殖系統。如沒有用藥指征而自行用消毒劑沖洗陰道,就有可能破壞陰道的防禦功能。 

有些女性,生殖系統原本健康,卻頻繁使用中藥外洗劑、高錳酸鉀溶液等消毒劑來沖洗陰道及外陰,想以此來預防婦科疾病的發生。實際上,這種做法反而可能產生不良後果。

陰道有“自潔”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婦女的生殖系統。如沒有用藥指征而自行用消毒劑沖洗陰道,就有可能破壞陰道的防禦功能。另外,頻繁使用中藥洗劑和高錳酸鉀洗外陰,還可使外陰皮膚的抗能力下降。經常使用高錳酸鉀還可使皮膚油脂減少,皮膚過干,引起外陰瘙癢症。

陰道中主要的常住菌有乳酸桿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腸桿菌、B群鏈球菌、類桿菌、白色念珠菌、支原體等。乳酸桿菌在陰道自淨中起主要作用。用陰道分泌物直接塗片染色,根據革蘭陽性乳酸桿菌的百分率,可將陰道分成不同的清潔度,Ⅰ度的視野中大多數為乳酸桿菌,Ⅱ度約50百分,Ⅲ度在50百分以下。

正常情況下引導菌群與機體處於共生狀態,不引起疾病,當機體的正常防禦機能受損導致內源性感染。

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自我保護意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注意一些“小節”,往往對預防婦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在公共浴室不亂放衣物;清洗外陰、洗滌內褲後再洗腳;不與其他人換穿衣服,尤其是內衣;清洗陰部的盆子、毛巾一定要專用,毛巾要定期煮沸消毒,患有手足癬的婦女一定要早治療,否則易引起了黴菌性陰道炎;夏季衣著過單時盡量避免在公共汽車上久坐;不長期濫用抗生素和化學藥物沖洗陰道,以防菌群失調引起黴菌性陰道炎等等。

標籤:【陰道炎】、【預防】、【並不能】、【潔癖】、【過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