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太極拳是一個積累的過程 | 養生知識網


 

A-A+

練太極拳是一個積累的過程

2019年09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現在練太極拳的人越來越多,對於初學者來說,怎樣來認識太極拳呢?為此,記者專程採訪了陳氏十九世太極拳嫡宗傳人、“八大天王”之一、國家武術一級裁判、陳家溝太極拳研究會會長兼總教練陳志強大師。

練太極要因人而異

太極拳動作柔緩、連貫圓活,通過練習能疏經活絡、調和氣血、營養臟腑、強筋壯骨。陳志強大師認為練太極一定要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練習的方法和強度。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循序漸進。比如初學者,站樁或某一個架式,持續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分鐘,然後再慢慢加量,但始終以練完功不要混身疲憊為好。對成年人採用從緩慢入手的方式,動作以松柔圓活,靜動結合為主。對小孩子則可以從本性著手,先動後靜的原則,從快入手,等能沉下氣來,能穩住身體時,再求緩慢松柔。很多小孩練了太極拳以後,飯量增大,體質增強,身體發育比同齡的都要快一些。上課時也比以前有定力,坐得住。通過形神兼備的練習,視力也有所提高。

練習大體分八步走

陳家溝太極拳經過幾百年的傳習,有一整套完善的訓練體系。陳志強認為,大體經過:無極樁、纏絲勁、套路、采氣樁、運氣功、器械、推手、太極散手等,只求健身養生的話,前幾個步驟就可以了。練習首先從無極樁開始,無極樁重在調息、放鬆、入靜,要求精神內斂、意念集中、尾閭中正,氣沉丹田行於足下;第二步練習纏絲勁,要求運襠走勁,週身上下無處不纏絲,既疏通了經絡,又提高了擒拿和化解水平;第三步熟練套路,將每個動作練到位,前襠、後襠均要打開,還要合得住,這樣下盤沉穩,上身才能松活;第四步采氣樁的練習,通過吐納來增加內氣的飽滿充盈;第五步練習丹田各個角度的轉動,催動內氣達於四梢,通於身體各個部位;第六步熟練器械增加難度,達到器械與身體的高度協調;第七步進行五種推手訓練,將八門五步熟練運用;第八步太極散手階段,從最初的有招法向無招法階段發展,最後達到週身上下無處不是手的高級階段。

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陳志強指出,練太極拳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在動作方面要做到膝不過腳尖,腳下五指要抓地,身體是下實上虛,變化時眼隨手走,還要注意開步、運勁、發力的方向,做到形神合一,上下一致,呼吸與動作要高度協調,練太極拳時要求精神內斂集中,做到以意導氣,以氣運身。練太極拳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每天堅持不懈,就能慢慢體會到,精氣神以及身體各方面的變化,從根本上底子裡改變一個人的身體素質,使自身的免疫力提高,機體能量增強,每天打上幾趟,神清氣爽,一天精力充沛。所以要做到拳架姿勢準確到位,不到位,不僅難出功夫,相對健身效果也會差一點。

標籤:【過程】、【積累】、【一個】、【太極拳】、【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