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藥太苦?加糖不可取! | 養生知識網


 

A-A+

喝中藥太苦?加糖不可取!

2019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俗話說:“良藥苦口!”對於中藥的療效,人們並不會有所質疑,但是對於中藥怪異的口味,往往令人望而卻步。尤其是兒童,爸爸媽媽端著中藥靠過來,孩子就一路躲得老遠,於是就有人覺得,既然中藥苦,那加點糖就好啦?殊不知,這是個大錯誤!

糖也是藥!

中藥的使用的關鍵在於有中醫理論指導,中醫講究“五行辯證”,用藥講究“四氣五味”,“酸苦甘辛鹹”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也就是說“甘甜”對應的是“脾胃”。

糖屬於“甘”味之物,能夠和胃補中,對於中焦虛弱、胃等等本身就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尤其是紅糖,更是比較溫性的,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既然是藥,就不能亂加

中醫方劑的配伍講究“君臣佐使”,缺一味藥不行,多一味藥同樣不行!

首先,多食糖會助熱,如果人有腹脹中滿、舌苔厚膩等濕熱內停的症候時,一般嚴禁加糖,以避免不良反應,有痰者也不宜服用。

其次,白糖性涼、紅糖性溫,如果把白糖加入溫熱藥劑中,或把紅糖加入寒涼藥劑中,都會減弱藥性,阻礙藥效的充分吸收,影響療效。

再次,中藥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糖類特別是紅糖,含有較多的鐵、鈣等元素,中藥中的蛋白質和鞣質等成分可與之結合,發生化學反應,使藥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變性,繼而產生渾濁、沉澱,不僅影響藥效,而且危害健康。

標籤:【不】、【可取】【加糖】、【太苦】、【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