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可能預示肺癌 | 養生知識網


 

A-A+

肩頸痛可能預示肺癌

2019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肩頸痛可預示肺癌

對中年人來說,出現肩膀疼,抬不起胳膊的情況很容易讓人想當然地認為是肩周炎在作怪,但肺尖癌因為也有此症狀而常常被耽誤了。北京中醫醫院副院長王笑民說,當肩頸痛伴隨另三種症狀同時出現時,就要小心是肺癌的“肺外表現”了。

王笑民說,如果平時沒有呼吸道疾病,在頸肩疼痛時出現咳嗽、咯血、氣急,而且吃止咳藥或診斷性抗結核治療症狀不緩解,同時突然出現上瞼下垂,尤其是在熱天裡,半邊臉不出汗,此時,肺尖癌可能已經侵犯了神經,要盡快就醫。

據介紹,肺尖部位離主支氣管比較遠,位置比較隱蔽,初期呼吸道症狀並不明顯,因為靠近鎖骨,癌細胞會“很方便”地侵犯到臂叢神經和肩部的肌肉,從而出現肩膀疼、抬不起胳膊、手部肌肉麻痺萎縮的情況,而肩周炎是肩關節出現問題,所以,這兩種確實容易混淆。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都是頸肩部疼痛,但肩周炎經過按摩、熱敷、爬牆運動等治療後症狀會有所緩解,而肺尖癌在經過這些治療後症狀不能緩解,隨情進展,疼痛還會加重。

肺癌的“肺外表現”或“副癌綜合征”表現可謂五花八門,如關節疼痛、出現“杵狀指”、男性乳腺增大,或者有高血鈣、周圍神經感覺異常或肌力下降等都有可能是預示肺癌。

標籤:【肺癌】、【預示】、【可能】【痛】、【肩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