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期睡前不刷牙 可能會引發慢性咽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如果長期睡前不刷牙 可能會引發慢性咽炎

2022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在江蘇省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瞭解到,隨著近階段天氣轉涼,前來就診的患者比往常要多出二到三成,不少年輕患者竟然因為長期睡前不刷牙而引發慢性咽炎。專家提醒:口腔清潔、衛生不可忽視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瀰漫性咽部變,多發生於成年人。秋冬轉涼之際往往是慢性咽炎的高發季節,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主要有三類:第一類為局部因素引起,多為急性咽炎反覆發作或延誤治療轉為慢性;第二類為物理化學因素所致,如粉塵、頸部放療、長期接觸化學氣體、煙酒過度等,這些刺激都可引起慢性咽炎;第三類為全身因素影響,各種慢性,如貧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胃炎及食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障礙,肝臟及腎臟病等都可繼發本病。

沒有及時刷牙 細菌轉移到咽部

現在很多年輕人睡前會吃很多零食、夜宵等,特別很多燒烤類的高油高鹽的食物,而餐後又沒有及時刷牙、漱口,久而久之,很多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和口腔。專家表示,這種環境容易滋生細菌,當細菌生長到一定範圍後,細菌轉移到了咽喉部,引發炎症。

在門診患者中,很多人在患慢性咽炎之前曾經得了感冒或急性咽炎,但並沒有認真治療,也沒有引起重視,結果慢慢拖下來導致慢性咽炎的發生;還有一部分人群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誘發咽炎加重及反覆。

專家提醒,得了慢性咽炎不可怕,應在遵醫囑接受對症藥物治療的同時,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調養。首先,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同時要注意空氣流通,經常呼吸新鮮空氣。居室空氣乾燥及過冷、過熱、過濕都可影響咽部粘膜的防禦機能,造成功能障礙,咽部感覺異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變。早晨、飯後及睡覺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潔。同時可防治口鼻及其周圍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另外,進行飲食調養,平時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

標籤:【會】【引發】【慢性】【咽炎】【可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