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警惕腹部發福 或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警惕腹部發福 或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狀

2019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卵巢癌是婦女常見腫瘤之一,惡性程度高,但如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治,則有治癒的希望。那麼,如何才能發現卵巢癌呢?

卵巢癌理分為三種:卵巢上皮癌,多見於30~50歲的婦女,表現多為腹痛、腹脹;卵巢惡性畸胎瘤,多見於青年女性,其症狀表現為腹脹、腹痛、發燒等;卵巢顆粒細胞瘤,多見於40~55歲的婦女,其表現為月經紊亂或月經乾淨後仍有陰道出血等;內胚竇瘤,多見於青年女性,也偶見幼女,其惡性極高,而且發展快,多表現為腹脹、腹痛、持續發燒,全身乏力等,幼女可表現出乳房發育、陰道流血等症狀。在問其史時,患者往往在開始時無任何不適,要仔細追問,患者大都會講:近期發現腰圍增大,往日的褲子穿不得了,自認為是在“發福”,其實,這正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狀。

卵巢深居在盆腔,腹部外摸無法摸到腫塊,只能見到腰圍增大,或感覺似有輕度的腹脹。由於惡性腫瘤生長迅速,一旦出現明顯的情症狀時,往往其病變多屬晚期。因此,醫生提示:要警惕此種婦科常見症,加強自我監督。建議在清晨醒來時,空腹並排空大小便,在床上取仰臥位,屈髖屈膝,腹部放鬆,用指尖壓下腹各部,尤其是兩側,仔細觸摸有無包塊。這樣,有可能早期自我發現卵巢腫物。

哪些女性應該警惕卵巢癌

決不生育的丁克一族

女性每次排卵和修復的過程對卵巢表面被覆上皮都有影響,有可能引起卵巢上皮病變而導致卵巢上皮癌。而妊娠期間卵巢停止排卵,產後哺乳期卵巢也有一段時間不排卵。由此,生育過程能讓卵巢得到暫時的休息和養護,減少對卵巢的傷害,降低癌變機會。

壓力巨大的都市白領

很多城市人(特別是25~35歲的年輕白領)都是外表光鮮,卵巢很老;農村人相反,外表顯老,卵巢絕對年輕。這與她們的生活方式、承受的壓力不同等有直接的關係。專家指出,這個年齡段的城市女性大多要承受來自社會和家庭的雙重壓力。她們的生活方式也很不健康,經常食用快餐、油炸、燒烤食物等。而年輕時的不良習慣會增加日後卵巢病變的機會。

經常使用安全套的人

日本和德國科學家發現,和諧的性生活還能給女性帶來另外意想不到的好處。因為男性精液中含有一種名叫精液胞漿素的成分,不光可以有效殺滅女性陰道中的很多致病菌,減少生殖道感染的幾率,而且還可以降低卵巢病變的風險,但是經常使用安全套的女性就失去了這樣的機會。

有家族遺傳的人

很多腫瘤都與遺傳有關,卵巢癌也不例外。專家提醒,在直系親屬中,只要有一人患病,下一代的遺傳幾率就有4%;有兩個人患病,下一代患病的幾率就增大到7%。親屬中有乳腺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的病例,下一代患卵巢癌的風險也相應增加。

持續腹痛的中年女性

持續腹脹腹痛超過半個月的人很多人都認為腹脹、腹痛是消化道症狀。專家提醒,對於40~60歲的女性來說,如果持續腹脹超過半個月,還可能是卵巢出了問題。

日常生活如何降低患卵巢癌風險

1、少吃高脂、高油飲食。研究表明,大量攝入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它們大多是飽和脂肪酸,易誘發卵巢癌變。另外,油炸食品也是癌症的誘因,特別是煎雞蛋。

2、適量飲用咖啡、綠茶。咖啡和綠茶中都有抗氧化效果的多酚類物質,它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

3、注意攝取鈣質。鈣質可以幫助女性增加細胞修復能力,因此,攝取足夠的鈣質是非常必要的。

4、成年女性最好不要使用爽身粉。爽身粉中含有的滑石粉成分,可以經陰道、宮頸進入輸卵管而被腹腔吸收,附著在輸卵管和卵巢表面,誘發癌變。

5、保持良好心態,適度運動

 

 

標籤:【卵巢癌】、【早期】【症狀】、【或是】、【發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