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罐舒舒服服「拔」走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火罐舒舒服服「拔」走病

2019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拔火罐是一種傳統的中醫外治方法。它是通過負壓和溫熱的原理,利用負壓吸附於皮膚;溫熱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在局部形成微小的皮下淤血。拔火罐留下的這種“小創傷”能刺激人體的NEI(即神經—內分泌—免疫)“網絡”系統,通過自身調節,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拔火罐 良性刺激改善血液循環
 
拔火罐在我國有著很久遠的歷史,古時候拔火罐被稱為“角法”,主要是用動物犄角作為拔火罐工具,古人多用其來治療風寒、風濕痛等症。
 
如今,拔火罐的應用範圍更廣,主要是利用負壓與溫熱的原理。局部負壓可改善局部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同時可造成局部毛細血管破裂,使少量血液滲透到組織間隙裡,產生輕微淤血,調動機體進行自我調整、修復,對氣血運行形成一種良性刺激。溫熱則可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中醫認為,通過拔火罐的刺激,作用於穴位和經絡,可起到舒筋活絡、消腫止痛、利水袪濕等作用。
 
拔火罐的適應證有很多,如風濕痛、腰背痛、痤瘡、帶狀皰疹、消化不良、失眠、肌肉萎縮等。拔罐方式不同,治療的症也不一樣,閃罐、留罐、走罐是最常用的方法。閃罐主要用於面積比較大的部位,可大範圍操作,感覺更舒服一些。留罐通常是針對某個固定部位,或是針對特定穴位使用。走罐則可選擇如背部、肩部等一些肌肉厚的部位操作,活血通經效果明顯
 
拔火罐 內病外治祛頑疾
 
李老闆很得意,儘管只有36歲,已擁有兩家公司,事業輝煌,也是“紅光滿面”。但你千萬不要當面說他滿面紅光,他聽了會很生氣。因為他的臉上長滿了痤瘡,他常常自我解嘲說:“十多年了,‘痘痘’對我一往情深。”
 
河南中醫學院三附院針灸二室主任醫師王民集為李老闆檢查後,針對他的病情用背俞穴刺血拔罐法和耳穴貼壓法進行拔火罐治療。首先,用三稜針刺其背部的背俞穴,接著在這個穴位進行拔罐,然後用王不留行籽貼壓耳朵穴位。做了10次拔罐後,李老闆臉上的痤瘡果然都漸漸消失。王民集說,痤瘡主要是由於皮下脂肪分泌過剩,排泄不暢積存皮下引起的。在患者背俞穴用火罐治療,可起到平衡陰陽、消除火氣、調和氣血的作用。
 
新加坡的一位小女孩,雖然只有5歲,但患重症肌肉萎縮已3年多,現在全身消瘦,而且下肢有嚴重的變形。
 
王民集首先在其背部的夾脊穴和背俞穴針刺,在這兩個穴位上進行走火罐治療,以“喚醒”五臟六腑的氣血運行。然後針對她全身萎縮的症狀進行全身按摩,疏通全身經脈。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後,小女孩已明顯地“胖”起來,症狀也有了好轉。原因是由於腰背部分佈著五臟六腑的穴位,因此用針灸、拔火罐等方法可起到內病外治的作用。
 
拔火罐 弄清痛因再“拔”也不遲
 
拔火罐時手法是很講究的。首先是點火,拔罐時要注意火種進出罐口的時候不要碰到罐壁,再者,應把火種留在罐底,然後迅速放置於穴位處,時間要短且手要快。
 
如果需要拔罐的部位是後背等大塊肌肉,最好使用稍大的罐,在人體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吸力越大,效果也越好。
 
在拔罐的手法上,無論大罐小罐都不能用力去拔,正確的手法是用手指把罐邊緣的皮膚下壓,待空氣進入後輕輕拿下。拔罐的時間以5分鐘為宜,最多不超過10分鐘。同一部位的拔罐間隔要視皮膚恢復情況而定,一般兩到三天即可。
 
對於患者在家裡自己使用火罐的問題,王民集說,在使用前一定要弄清疼痛的原因,如果是一些慢性病所帶來的疼痛,如腰肌勞損、扭傷等,在患者明確病因並有醫囑的情況下可自己使用。
 
但病痛的原因有時非常複雜,因此在穴位的選擇以及操作的時間方面要求都很嚴格。所以,在沒有弄清楚病因時,最好不要使用拔罐來自我診療。
 
拔火罐也有一些禁忌證,如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皮膚過敏、潰瘍、水腫、 高熱抽搐、孕婦、過饑、過勞、過飽等都不適合拔火罐。
 

標籤:【走病】、【拔】、【舒舒服服】、【火罐】、【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