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調好「氣」不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調好「氣」不生病

2019年03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中醫常說“百生於氣”,氣為什麼如此重要呢?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郭蓉娟向記者介紹,中醫講的“氣”是構成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元素,臟腑之氣的升降出入貫穿著人的整個生命過程,氣的生成和運行異常都會導致疾病

郭蓉娟說,人的情緒變化以及外在自然環境都會影響人體氣機。例如,大怒會使人肝氣逆而上行,恐懼會導致氣機下陷,而人體受寒氣侵襲時會“氣收”,久又會傷氣。

因此,生活中調氣、養氣非常重要。保持心態平,避免大喜大悲等強烈的情緒變化;適當放慢生活節奏,飲食清淡,保持充足的睡眠,此外,每天可午睡半小時;氣溫變化劇烈時注意添減衣物,避免受熱受寒。

還有兩種養氣的好方法,一是深呼吸,要做到四個字:深、長、勻、細。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頭;長,時間要拉長放慢;勻,要均勻;細,就是不能粗猛。二是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氣和,血脈流通。具體操作方法:可在夜間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排空小便,洗淨雙手,取仰臥位,雙膝屈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
 

標籤:【生病】、【不】、【氣】【調好】【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