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遺尿中醫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遺尿中醫推拿療法

2019年03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小兒遺尿是指3週歲以上的小兒在睡眠中小便自遺,醒後方覺的一種症,俗稱“尿床”。3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腦髓未充,智力未健,或正常排尿習慣尚未養成,而產生遺尿者,不屬態。有的3歲以上的小兒偶然遺尿,亦不屬病態。本證病延日久,會影響小兒身心健康和正常生長發育,故應及早治療。

 
病因病機
臨床表現
 
1. 下元虛寒型
睡中遺尿,一夜1至數次,小便清長,每遇白天疲勞,或天氣寒冷時遺尿加重,面色白,精神不振,頭暈乏力,肢冷惡寒,大便稀薄,舌淡苔薄白或少苔,脈沉遲。
2. 脾肺氣虛型
多發於病後,睡中遺尿,尿頻而量少,面色白,神疲氣短,自汗乏力,食慾不振,大便溏薄,易反覆感冒咳喘,舌淡苔薄白,脈沉細。
3. 肝經濕熱型
睡中遺尿,小便臊臭,色黃量少,情性急躁,目赤面紅,口唇色紅,口渴喜飲,大便乾燥或粘膩不爽,舌紅,苔薄黃,脈弦數。
 
治療
1. 治療原則:調理臟腑,固腎縮泉。
2. 手法處方:補脾經,補肺經,補腎經,運內八卦,搗小天心,揉臍,揉關元,推上七節骨,揉三陰交,按揉百會。
3. 方義: 補腎經,揉關元,揉臍,推上七節骨——溫補腎氣,固澀下元。補肺經,補脾經——補益脾肺,通調水道。揉三陰交——疏理下焦,通理水道。按揉百會,搗小天心——清腦醒神,助小兒在睡眠中控制小便,按揉百會還能溫陽升提。運內八卦——調理氣機,疏通三焦,兼能調和諸手法的作用。4. 加減治療
1下元虛寒型:加推三關,揉外勞宮以溫陽散寒,固腎縮泉。
2脾肺氣虛型:加揉肺俞,按揉足三里,捏脊以健脾補肺,疏通水道。
3肝經濕熱型:加平肝經,清心經,清天河水,清大腸,將補脾經改為調脾經以清肝解郁,化濕瀉熱。 
日常調理 
1. 晚飯要清淡,少吃流質食物,晚飯後盡量少飲水。
2. 下午4點以後不宜過度疲勞,避免受各種刺激(過度興奮或恐懼等)。
3. 夜間以側臥入睡為佳,家長應定時叫醒患兒排尿。

標籤:【療法】【推拿】【中醫】【遺尿】【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