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五針法治療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邵氏五針法治療哮病

2019年0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摘要:一般向下插時,拇指向前,向上提時,拇指向後,對敏感者上述動作操作3次,一般患者操作5~6次。一般向下插時,拇指向前,向上提時,拇指向後,對敏感者上述動作操作3次,一般患者操作5~6次。操作中,若患者有情緒波動,需安慰,休息後方可操作。

是一種常見的反覆發作、不易根治的慢性頑固性疾病,其機不外正氣虛而邪氣實。正氣虛是指肺、脾、腎機能減退,邪氣實指內伏痰飲、瘀血,外感六淫和其他各方面不良刺激。初者,其病在肺;病程日久,反覆發作,則病及脾腎,但仍關乎肺。本病常在夜間和(或)清晨發作、加劇。隨著工業水平的提高,空氣污染日益加重,哮病在世界範圍內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增加趨勢。全世界1.5億~2.0億人罹患哮病,每年死於哮病的人達18萬之多。哮病的防治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

基於哮病的病機,河南中醫學院三附院邵經明教授獨創“五針法”,該法以中醫理論為基礎,在經絡學說指導下,選取肺俞(雙)、大椎、風門(雙)三穴為主,運用針刺操作等,調整肺臟的功能,以改善呼吸功能的失調狀態,達到止咳平喘的作用。肺俞調肺氣,止咳喘,實腠理;大椎宣陽解表,祛風散寒,理氣降逆,宣肺平喘;風門散風寒,瀉邪熱,調肺氣,止咳平喘。三穴同用治療哮喘,既有鎮咳平喘之效,又可預防哮喘之復發。在緩解期可使肺功能得到不斷的改善,並且有著持久的遠期療效。

診斷標準

一、中醫標準

(1)發作時喉中哮鳴有聲,呼吸困難,甚則張口抬肩,不能平臥,或口唇指甲紫紺。

(2)呈反覆發作性。常因氣候突變、飲食不當、情志失調、勞累等因素誘發。發作前多有鼻癢、噴嚏、咳嗽、胸悶等先兆。

(3)有過敏史或家庭史。

(4)兩肺可聞及哮鳴音,或伴有濕哆音。

(5)血嗜酸性粒細胞可增高。

(6)痰液塗片可見嗜酸性粒細胞。

(7)胸部X線檢查一般無特殊改變,久病可見肺氣腫征。

緩解期辨證分型:1肺虛證:畏寒,自汗,氣短聲低,極易感冒,每因天氣變化而誘發,舌淡、苔薄白,脈細弱;2脾虛證:常咳嗽痰多,食少脘痞,便溏,倦怠,舌質淡、苔薄膩或白滑,脈細軟;3腎虛證:平時氣短,動則喘促,腰酸肢軟,畏寒肢冷,面色蒼白、舌淡苔白,脈沉細。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哮病】、【治療】、【針法】、【五】、【邵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