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療法的操作及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療法的操作及護理

2018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拔罐療法是指拔火罐、水罐、藥罐的治療方法。臨床最常用的是拔火罐法,即運用特殊的玻璃罐或陶罐、竹罐,借助熱力,排除罐內空氣,以使罐內形成負壓,吸附在皮膚或穴位上,引起皮膚充血或瘀血的治療方法。具有溫經散寒、行氣活血、止痛消腫、拔毒排膿等功效。
    1、物品準備 治療盤、火罐數個、95%酒精棉球、血管鉗1把、火柴、凡士林油膏。
    2、操作方法
    (1)暴露須拔罐部位(選擇肌肉較為豐滿、平整處),薄薄塗上凡士林油膏。     
    (2)用血管鉗夾取95%酒精棉球,點燃。
    (3)左手持罐,罐口向下,右手持燃有酒精棉球之血管鉗,迅速伸入罐內繞一圈,立即抽出,同時將罐叩按在所選部位上。
    (4)待罐內皮膚隆起並呈紅紫現象,留置10~15分鐘。
    (5)起罐時,左手按住罐口皮膚,右手扶住罐體,空氣進入罐內,火罐即可脫落。
    (6)拔罐後除留罐外,尚可在火罐吸著後,立即拔下,再閃火再吸、再拔,反覆多次稱閃罐;若待火罐吸著後,一手扶住罐體,用力上下左右慢慢來回推動,稱走罐,用於面積較大的部位;若患處皮膚消毒後,先用梅花針叩打或用三稜針淺刺出血,再行拔罐,留置10分鐘後,起罐消毒皮膚,稱刺血拔罐。
    3、護理
    (1)拔罐時應使人保持舒適位置,拔罐部位須平整,肌肉較豐滿處。骨骼突出、毛髮較多處不宜拔罐。
    (2)拔罐前應仔細檢查罐口是否光滑,罐體有無裂痕,以免損傷皮膚,或中途罐體破裂、漏氣。
    (3)根據需拔罐的部位,選擇大小適宜的火罐。拔罐動作需穩、準、快,點燃之棉球切勿燒烤罐口,以免燙傷皮膚。
    (4)留罐期間,應為人加蓋衣被以免受涼。並應觀察罐內皮膚隆起程度及皮色變化,即要防止吸力不夠,火罐脫落,影響療效,又要避免因拔罐時間過長、吸力過大而出現較大水泡。
    (5)拔出膿、血者,應用無菌棉球清洗乾淨,並覆蓋無菌紗布,若局部出現較大水泡,則以無菌針頭刺破水泡下緣,抽出滲出液,塗以龍膽紫。必要時覆蓋無菌紗布,防止感染。
    (6)凡高熱抽搐、癲狂、出現疾病、皮膚過敏、潰爛處、水腫及大血管處、孕婦的腹部、腰骶部均不宜拔罐。
    4、在護理中的應用
    (1)風寒性頭痛:拔兩側太陽穴。
    (2)虛寒性胃痛、噁心嘔吐、拔中脘穴。
    (3)腹痛、腹瀉:拔中脘、天樞、氣海。
    (4)風寒濕邪所致腰背痛、腰扭傷、挫傷可拔腰背部。
    (5)風寒性咳喘,拔背部俞穴。
    (6)瘡瘍初期,毒蛇咬傷,拔患處。

標籤:【護理】、【操作】、【療法】【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