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護理之刮痧療法詳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護理之刮痧療法詳解

2018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刮痧是指用邊緣鈍滑的銅錢或瓷匙等器具,在體表的某些部位反覆刮動,使皮下出現紅色或紫色瘀斑,以治療疾病的一種傳統方法,具有開洩腠理、祛邪外出、調理氣血之功效。

1、物品準備 治療盤、銅錢或瓷匙、滑潤油(香油、花生油、石蠟油均可)。

2、操作方法

(1)擺好體位,一般刮背時取俯臥位或伏坐位,刮胸腹部時取仰臥位,暴露需刮部位。

(2)用銅錢或瓷匙蘸取滑潤油,在背部沿脊柱兩側先自上而下各刮20~30次,至皮膚出現紅紫斑紋,再自大杼穴開始由裡向外刮15次左右,依次從肺俞、心俞、隔俞、肝俞、脾俞穴沿肋間隙由裡向外各刮15次左右,使脊椎兩側各出現6~8條弧形斑紋。上腹部可從中脘、梁門穴進行上下刮動。頸部前後均可自上而下刮,肘窩、膕窩處亦可行刮痧治療

(3)刮痧畢,為人擦乾汗液或更換汗濕衣褲,蓋補臥床休息。

3、護理

(1)行刮痧治療前,應向人解釋,取得病人合作。

(2)刮痧的器具邊緣必須光滑、圓鈍,若有破損或毛糙,不得使用,以免刮破皮膚。

(3)操作時,應取單向刮動,用力均勻,輕重以人能忍受為度。背部、胸腹部刮痧時應注意不要過多暴露病人,以免受涼。

(4)刮痧過程中,應觀察病人面色、脈象、汗出等情況,如有異常應立即停止操作,及時處理。

(5)刮痧後注意保暖,臥床休息,並觀察病情有無好轉,作好記錄。

(6)體弱病重,皮膚病患處,禁用此法。

4、在護理中的應用 夏日感冒、噁心嘔吐、中暑急診、腹痛腹瀉、頭痛胸悶,在診斷明確的情況下,均可採用此療法

標籤:【療法】【詳解】【刮痧】、【之】、【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