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薟 | 養生知識網


 

A-A+

稀薟

2018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稀薟在我國東北、華東、中南及西南都有分佈。主要以野生入藥,近十餘年均栽培供藥用。

稀薟

(一)概述    別名稀簽草、黏糊菜、腺梗稀簽。    為菊科稀薟草屬植物毛稀薟(Siegesbeckia Pubescens Mak.),葉及嫩梗供藥用,具有祛風濕、止痛的功效,用於治療肝腎風氣、四肢麻痺、骨痛膝弱、風濕諸瘡。

(二)植物特性    稀薟為菊科一年生直立草本,常高達100厘米以上,莖下部粗壯、木質化,上部多分枝,枝具縱稜,嫩枝綠色或紫褐色,密被灰白色長柔毛和粗毛。葉對生,卵形至三角狀卵形,較大,長5~20厘米,寬3~17厘米,先端尖或漸尖,邊緣鈍鋸齒,基部闊楔形而下延,兩面被柔毛,尤以背面脈上密而長。頭狀花序細小,黃色,集成疏鬆的圓錐花序;總花梗及內外兩列總苞片均被長柔毛及紫褐色頭狀有柄的腺毛,有黏性;瘦果,倒卵形,微彎,具4稜,先端截形而稍寬,基部漸狹,黑褐色,長0.25~0.35厘米,寬約0.1厘米。

(三)生長特性    稀薟草種子可在較低溫度下萌發。在平均氣溫9~10℃即陸續出苗。冬至至雨水露地播種,春分開始出苗;春分後播種,約15~20天開始出苗。    稀薟草生長喜溫暖氣候。早春氣溫低,生長緩慢,立夏後生長顯著加快。芒種至大暑植株生長旺盛。花期9-10月,果期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完全枯萎期11月中、下旬。

(四)栽培技術

1.選地整地    稀薟草對土地要求不嚴格。除低窪積水地以外,一般土地均可栽培。為獲得較好的產量,則以選用土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地種植為好。    整地時,土地先用犁深耕,整細泥土,作高畦,畦連溝寬200厘米(如前作為延胡索,可依原來寬度150厘米),溝深20厘米。作藥用的稀薟草大田生長期只有兩個月至兩個半月,土地肥沃才能加速生長,獲得高產。如以延胡索為前作,由於種延胡索時施過大量畜糞堆肥等長效肥料,土地肥力足,種稀薟草則不再施基肥。如用一般土地種植,則需在整地時翻入人糞或氨水作基肥。若用氨水,每公頃宜用氨水525千克左右,加水2~3倍稀釋,再用粗眼灑水壺噴灑在畦面上,並立即用犁翻耕土地,防止跑氨;但這樣處理後,還應隔二三天進行移栽,以防灼傷秧苗。

2.育苗移栽    稀薟草種植方法有直播和育苗移栽兩種。直播,在春分後播種,每公頃播種子11.25千克左右,立夏間苗。為提高土地利用率,一般採用育苗移栽的方法種植。

(1)育苗    一般在雨水至春分露地播種育苗。育苗地做成普通的高畦,泥土盡量整細。撒上種子後,用腳將畦面踏一遍,使種子與泥土緊貼,再在畦面上薄薄地鋪蓋一層疏鬆的雜肥,以防止土壤板結,利於出苗。另外一種方法,是在撒種後,用釘耙輕輕地整一下畦面,使種子與土摻和,然後灑上水,再貼地平鋪一張塑料薄膜保溫,以加快出苗。    為保證稀薟草苗粗壯,育苗地播種宜稀不宜密。至幼苗1厘米高,具4片真葉時,用極稀薄的糞水淋澆一遍,以促進幼苗生長。

(2)移栽    一般在5月15~25日移植,如3月下旬播種育苗,則經兩個月即可移植。大田種植密度一般為行距30厘米,株距25厘米。但移植有早晚,土地肥力也有差別,因此,密度可在行距8~12厘米,株距6~10厘米的幅度內靈活掌握。稀薟草種得稀,分枝多,葉子多,藥品質量好;相反,種得過密,則分枝少,葉子少,而且在封行後植株中部以下的葉子都落光,造成全草梗多葉少的現象。因此,從藥用角度來說,宜種得稀些。移栽用的秧苗,以3~4厘米高,莖部有4或5個節的矮壯秧為好。秧苗要隨拔隨栽,如選陰天移栽或帶上移栽,則更利於成活。栽後應立即燒一次清水糞穩根;如土干、氣溫高,則應跟著再澆一次,以確保移栽後成活。

3.田間管理

(1)松士除草    從移栽成活至封行約25~30天,這期間一般要松土除草2次。封行後可不再進行。

(2)澆水    稀薟草生長要求土壤濕潤。但其生長旺盛期正處在梅雨季節,不會旱,惟5月下旬至6月上旬連續高溫少雨,土地比較於,這時可在早晚進行一次溝灌抗旱。

4.蟲害防治

(1)葉斑    6月初收穫期均可發生。斑暗褐色,形狀不規則,往往被葉脈所限而呈多角形,直徑0.2~0.5厘米,病斑發生多時,相互匯合,常見葉尖首先黃枯,但一般危害較輕,生產上常不進行防治。

(2)銀紋夜蛾    其幼蟲食害葉子,咬成孔洞或缺刻;嚴重時植株中、下部葉子被吃光,每片葉子僅留幾條粗脈,上部葉於繼續被害。從5月中旬至收穫均可危害,而以6月中旬至7月中旬危害最嚴重。被害後,葉子大量減少,既影響植株生長,又影響藥品質量,必須及時防治。    防治方法:在7月中旬以前,可用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噴殺。銀蚊夜蛾幼蟲多在葉背面,噴藥需注意噴到葉子背面。        (五)采收加工    要求在花蕾或花序出現之前收割。收穫期一般為大暑至立秋。要選擇連晴天氣收割。因立秋後雨水偏多,割後往往難於曬乾,易發霉,故不宜延遲收割。稀薟草割下後,先攤曬一天,從第二天開始,每天日曬、夜收,並在中午翻身曬,曬至於透為止。稀薟草在乾燥過程中,不能遭受雨淋、夜露,否則很容易發霉、變質;收進室內也要攤開,防止發熱。

標籤:【稀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