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地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1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地黃是不錯的煲湯藥材,根據性質的不同又可以將地黃分為生地與熟地黃。地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下面就來說下地黃的功效,以及一些有關地黃的美食的做法用處。

地黃

什麼是地黃?

黃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黃的新鮮或乾燥的塊根。主產於我國河南、河北、內蒙古及東北。大部分地區有栽培。秋季採挖,鮮用或乾燥切片生用。熟地黃為生地黃經加黃酒拌蒸至內外色黑、油潤,或直接蒸至黑潤而成。切厚片用。黃生地黃有清熱涼血、益陰生津之功效。李時珍對生地黃的評價是:“服之百日面如桃花,三年輕身不老。”

地黃的功效和作用:

具有清熱涼血功效用於溫熱熱入營血,壯熱神昏,口乾舌絳。如清營湯。

治溫後期,餘熱未盡,陰液已傷,夜熱早涼,舌紅脈數者,如青蒿鱉甲湯。

可用於治溫熱熱入營血,血熱毒盛,吐血衄血,斑疹紫黑。如四生丸。

養陰生津功效 用於津傷口渴,內熱消渴。治溫病傷陰,腸燥便秘,如增液湯。

藥用時煎服,10~30g,鮮品用量加倍,或以鮮品搗汁入藥。鮮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與干地黃相似,滋陰之力稍遜,但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之力較強。本品性寒而滯,脾虛濕滯腹滿便溏者,不宜使用。

鮮地黃和生地黃的功能與主治:

鮮地黃

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用於熱病傷陰,舌絳煩渴,發斑發疹,吐血,衄血,咽喉腫痛。

生地黃

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用於熱病舌絳煩渴,陰虛內熱,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發斑發疹。

生地和熟地的功效和區別:

中藥地黃為玄參科植物的根莖,每年10—11月採集,曬乾即成生地。將生地以砂仁、酒、陳皮為輔料,反覆蒸曬至顏色變黑,質地柔軟即為熟地。生地與熟地藥理作用是不同的,臨床醫生和消費者切記不可將兩藥互相替用。

生地性寒,功能為涼血清熱、滋陰補腎、生津止渴,常用於治療骨蒸癆熱、咽喉燥痛、痰中帶血等症。由生地為主製成的六味地黃丸,就是著名的補腎良藥,臨床還常用於慢性腎炎、高血壓、神經衰弱、肺結核等病的治療。

生地製成熟地後,藥性由寒變微溫,其功能也發生變化,成為補血藥。熟地配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四物湯”,常用於治療血虛症。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但熟地滋膩滯脾,有礙消化,故脾虛少食、腹滿便溏者不宜服用。

曾有一位著名老中醫常用六味地黃湯隨症加肉桂、五味子治療糖尿病、尿崩等症獲得良效。專家研究還發現,六味地黃丸對人體食管癌前病變有一定療效,並具有降低致癌劑誘發肺癌和胃鱗癌的作用。

未曬乾的地黃

六款地黃美食,讓你吃出健康。

地黃飲:熟地黃15克,水煎30~60分鐘,取汁,一日內分2~3次溫服。主治腰膝酸軟、遺精崩漏、目眩耳鳴之症。

八珍湯:熟地黃15克,當歸、白朮各10克,茯苓、白芍葯各8克,川芎、炙甘草各5克,人參3克,生薑6克,大棗3克,將以上藥物一同放入砂鍋,水煎30分鐘,取汁即可。每日1劑,分2次溫服。此湯具有補益氣血的作用,主治面色蒼白、頭暈目眩、食慾減退、心悸怔忡等症。

首烏地黃粥:熟地黃15克,制何首烏(炮製後的何首烏)10 克,粳米100克,白糖15克,先將熟地黃、何首烏放入砂鍋中,水煎取汁,然後用藥汁熬煮粳米,出鍋前調入白糖即可。每日早晚食用。

三才燉雞湯:熟地黃30克,人參10克,天門冬20克,大棗10克,生薑2克,母雞500克,食鹽、味精各2克,蔥段、薑片各5 克,將上述藥物洗淨後一同放入雞腹中,加水燉煮,直至肉爛即可。佐餐食用。

熟地茶:熟地黃、麥冬各10克,酸棗仁15克,遠志5克,將上述藥物研磨成粗末包入紗布中,把布包置於保溫杯內,以適量沸水沖泡,加蓋悶20分鐘,即可飲用。

熟地酒:熟地黃100克,胡麻仁50克,薏苡仁20克,低度白酒800毫升,將上述三味藥物研磨後包入紗布中,然後把紗布包置於玻璃瓶內,密封浸泡15日後即可。每日早晚各飲用一小杯(約10 毫升)。

更多有關地黃的功效與作用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中醫中藥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關鍵詞可以找到更多相關內容。

標籤:【地黃的功效與作用】、【地黃有什麼用】、【地黃的用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