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雖能補但五種人不宜吃 | 養生知識網

 

A-A+

鹿茸雖能補但五種人不宜吃

2021年1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東北有三寶:人參、鹿茸、烏拉草。鹿茸歷來是名貴滋補品,是滋補肝腎的要藥。在這個冬令進補的季節,究竟什麼人該怎麼吃鹿茸滋補?

古詩有云:“尾閭不禁滄海竭,九轉靈丹都慢說;唯有斑龍頂上珠,能補玉堂關下穴。”

詩中所謂“斑龍頂上珠”指的就是鹿茸,意思是說,人的精力消耗過度,用丹藥治療效果緩慢,只有用鹿頭上的嫩角才能補虛療體。大家都知道,雄鹿到了一定年紀頭上就會長角,初發時嫩如春筍,其表面一層纖細的茸毛就是鹿茸了。嫩角慢慢長大,逐漸老化成為鹿角,茸毛也就隨之脫落。

現在市面上的鹿茸主要產於東北的梅花鹿角和西北的馬鹿角。

馬鹿角個頭大,但藥用質量梅花鹿角較高。鹿茸有“二槓”、“三岔”等不同規格。鋸收的鹿茸全體呈圓柱形,有1個分枝的稱為“二槓”,有兩個分枝的成為“三岔”。大部分消費者買的是加工完成的鹿茸片,便於食用。薛教授說,鹿茸老了就是鹿角,所以消費者在買鹿茸片時也要選擇嫩的鹿茸,鹿茸片周圍顏色呈白色或灰白色,中間呈灰褐色或灰黃色的品質較好。服用鹿茸片時劑量為1-2g,將鹿茸原藥材或鹿茸片粉碎為末,然後沖服,也可將鹿茸片置於口中含服,或泡藥酒。鹿茸含活性成分,不耐高溫,故一般不入湯煎。

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稱鹿茸“善於補腎壯陽,生精益血,補髓健骨”。

鹿茸內除了含有大量的骨膠質,還含有腦素、氨基葡萄糖、半乳糖胺、酸性粘多糖及脂肪酸、核糖核酸、去氧核糖核酸、維生素A、蛋白質、鈣、磷、鎂等。

鹿茸作為中藥,其藥性甘、鹹、溫、入肝、腎經,能增強免疫力,抗疾病抗衰老

老年人每年冬季適當服用可強壯身體、延年益壽;還能補腎(陽)虛、益精血、強筋骨,用於腎陽不足,畏寒乏力,陽痿滑精,尿頻遺尿

女子補孕及虛寒,產後虛弱,崩漏等症。

也用於精虧血虛、腰脊酸疼、骨軟無力、精神疲倦、眩暈耳鳴等症

在醫生指導下,鹿茸還用於小兒肝腎不足、發育不良、筋骨萎軟、行遲齒遲、顱門過期不合等症

鹿茸中的腦素具益智作用,能使思維敏捷、增強記憶;若精神萎靡、面無光澤、體虛氣短、毛髮枯黃、目光無神、眼袋明顯的中青年人用鹿茸進補,可起到精神飽滿、容光煥發、體質健康、頭髮烏黑、神采奕奕的效果。

鹿茸這麼滋補,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受補。有五種情況不宜服用鹿茸:

一、有“五心煩熱”症狀,陰虛的人;

二、小便黃赤,咽喉乾燥或干痛,不時感到煩渴而具有內熱症狀的人;

三、經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經量多,血色鮮紅,舌紅脈細,表現是血熱的人;

四、正逢傷風感冒,出現頭痛鼻塞、發熱畏寒、咳嗽多痰等外邪正盛的人;

五、有高血壓症,頭暈、走路不穩,脈眩易動怒而肝火旺的人。

 

標籤:【不宜】【吃】【人】【五種】、【雖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