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飾與皮膚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首飾與皮膚健康

2018年06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佩帶首飾的人越來越多。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首飾引起的皮膚

首飾性皮炎

首飾性皮炎是由於對佩戴首飾中某種成分發生過敏反應引起的皮膚。如鎳、鉻、銅、色素等。表現為接觸部位紅斑、丘疹、瘙癢,嚴重者還可出現水皰、糜爛、滲出。一般來說,純金、銀和珠寶首飾穩定性較好,發生過敏的幾率較低。劣質重金屬製品、鍍金飾品引起皮炎的幾率較高。對接觸部位皮膚反覆出現皮炎而原因不明者,應到醫院皮膚科做金屬斑貼試驗,查找過敏原。避免敏感物質再接觸。購買金屬首飾應到質檢合格商店購買有信譽品牌的產品,不要購買對材料來源不明的產品和以舊換新業務產品。

放射性首飾病

在某些金首飾中含有釙、鈷、鐳等放射性元素。在某些天然寶石飾品中也含有放射性物質。在某些易被激活的石材,經輻射後,可發出艷麗光彩,其中也有放射性物質。皮膚長時間接觸這些物質會引起放射性首飾病,表現為疲倦、噁心、頭痛、皮膚痛癢等,嚴重者可造成血液、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損傷,還可引起皮膚癌、乳腺癌、肺癌等惡性腫瘤。建議購買經過權威機構檢測的符合國家標準的飾品。按照有關規定,寶石或經輻射處理改色的石料出售前應放置一定時間,待放射性強度降到放射性豁免值以下才可進入市場出售。

皮膚感染

由於皮膚穿孔(如打耳洞、鼻洞等),長期佩戴難清清潔的首飾(如戒指)使汗液、污物聚集,或患首飾性皮炎後不及時治療等原因都可造成引起細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繁殖,引起皮膚感染。表現為皮膚疼痛、紅腫、糜爛、化膿,淋巴結腫大、壓痛。因此為佩帶飾品而打算皮膚穿孔者,應到正規醫院。長時間佩帶首飾時應定期消毒,睡覺時應摘掉,尤其是夏季盡量避免長時間佩帶。出現症狀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應用抗生素或抗真菌藥治療。

戒指綜合症

長時間佩帶較瘦緊的戒指,可造成末端手指血液循環障礙,組織供血不足,局部缺氧引起手指發涼、皮膚青紫、麻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出現局部壞死、感染。因此帶戒指時要注意大小型號合適。對於老年人、有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糖尿病、高血壓、脈管炎、雷諾氏病、手部濕疹、手癬、紅斑狼瘡、皮肌炎、硬皮病等患者最好不要佩帶戒指。

耳環綜合症

耳環綜合症是一組因扎耳洞感染、對佩帶物過敏、瘢痕體質等原因引起的耳部感染、破傷風、耳軟骨炎、瘢痕疙瘩、耳垂畸形等病症。建議你穿耳洞前,應向皮膚科醫生咨詢,確認無瘢痕體質時再實施,操作時應該注意嚴格消毒,必要時應用抗生素。耳環應選擇不過敏材料。如果以前曾發生金屬過敏,應到醫院做金屬斑貼實驗,確定是哪一種金屬過敏,從而能避免使用含有過敏材料的金屬。如局部已經發生皮疹、瘙癢、流水等炎症反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鑒別是感染還是過敏,對症治療,防止誤治使病情複雜化。

標籤:【健康】【皮膚】、【首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