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別摻有明礬的中藥材 | 養生知識網


 

A-A+

鑒別摻有明礬的中藥材

2018年06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中藥材制假摻偽的方法中,有一個較為常用而又不易被發覺和識破的方法,就是“打礬”,即利用較高濃度的明礬水溶液浸泡藥材,然後乾燥,使明礬自然存留在藥材內部,從而使其增重,而藥材表面性狀卻變化不大。在市場上經常能見到的經過明礬“炮製”過的中藥材有白豆蔻、砂仁、山萸肉、枸杞子、全蠍、炮甲珠等,現為大家介紹一下鑒別中藥材中是否摻有明礬的方法。

雖然經過明礬水泡過的藥材從外表來看一般不會與正品有很大區別,但若仔細觀察,還是會發現很多破綻。

眼看 仔細察看藥材表面,凡是在皺褶或凸凹不平處有白霜者(例如枸杞子、山萸肉等)或者在剝開果實的外殼後種子表面有白霜者(例如砂仁、白豆蔻等),均十分可疑。

手摸 用手將藥材翻動,輕輕捏握,細心體會藥材觸手的感覺。凡是打過礬的藥材如山萸肉、枸杞子等,均略顯乾澀,手感僵硬,翻動時甚至會有輕微響聲。

口嘗 用舌舔或口嘗藥材,打礬後均有明礬的酸、鹹、澀等味道。

光照 用光照射藥材表面,如發現有閃爍的反光亮點,即是明礬溶液乾燥後留下的細小結晶。如果通過這幾個步驟檢查,就可初步斷定中藥材中是否含有明礬。

 

標籤:【中藥材】、【明礬】、【摻】、【鑒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